无障碍链接

中国时间: 03:55 2016年12月04日星期日

台湾新闻自由受中国影响?朝野不同解读


台湾媒体报道新闻自由排名(翻拍英文台北时报)

台湾媒体报道新闻自由排名(翻拍英文台北时报)

记者无国界组织日前表示,台湾新闻自由的威胁主要来自中国,台湾民进党立委表示赞同,不过,国民党立委认为,中国如果想要透过台湾媒体施压,通常会适得其反。


台湾民进党立委莊瑞雄接受美国之音采访表示,台湾享有高度的言论自由,不过几家特定的媒体确实受到中国因素的影响。

心知肚明

他说:“某些特定的媒体确实因为大陆的市场,或是和中国的政治圈的高层,由事业的投资进而对中国领导层的交往以后,会因为政治、经济方面的考量,对整个言论的压制,或是刻意和中国采取相同的立场,这个台湾民众心知肚明。”

民进党立委莊瑞雄(美国之音张永泰拍摄)

民进党立委莊瑞雄(美国之音张永泰拍摄)

莊瑞雄委员还说,这种情况如果不导正,将不利台湾的民主发展,也就是空有言论自由,却被中国牵着鼻子走。

记者无国界组织日前表示,台湾新闻自由的威胁主要来自中国,尤其是中国日益上升的经济与政治压力,台湾一些民营媒体的言论出现大幅变化,有些甚至和中国共产党的立场一致。

相反结果

国民党立委赖士葆对美国之音说,中国如果想透过台湾媒体施压,结果通常是反效果。

他说:“他越对台湾施压,对他想要得到的目的是越远离的,他想台湾民众最好心向他们,以后有利于他们所谓的两岸统一,问题是你越压,台湾就越反,除非你用武力过来,那就没完没了。”

国民党立委赖士葆(美国之音张永泰拍摄)

国民党立委赖士葆(美国之音张永泰拍摄)

赖士葆委员还还指出,今年台湾总统大选之前出现的周子瑜事件就是最好的例子,国民党因此失去了50万票。

总部位于巴黎的记者无国界组织还指出,台湾官员会直接干预国营媒体的编辑政策,因此危害了新闻工作的独立性。

民进党立委莊瑞雄表示,台湾新政府执政之后,必须改变这个现象,还给媒体一个独立、健全的环境。

媒体并购

2008年,在中国有庞大投资的台湾旺旺集团收购了中国时报、中国电视公司、中天电视台,形成旺旺中时媒体集团,2011年,该集团还想并购有线电视系统业者中嘉网络,不过由于公民团体的抗议,这项交易一直无法达成。

在并购的过程当中,由于担心此举将形成新闻垄断、妨碍新闻自由,台湾部分新闻学者不断提出反对的声音。此外,旺旺集团主要市场在中国,台湾部分人士认为,台湾新闻界可能在资金的压力下,向中国倾斜,中国政府也可能借此影响台湾的民主社会。

2015年,中国DMG集团有意透过美国的子公司以高于市价的金额收购台湾的东森电视台,在台湾引发了极大的争议,在舆论的压力下,台湾政府表示将从严审查这项收购案。

记者无国界发布的2016年新闻自由指数显示,台湾在180个国家与地区之间名列51,和去年的排名一样,位居亚洲之冠,日本的排名从61降到了72,韩国排名第70,退步10名。

显示评论

XS
SM
MD
L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