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链接

中国时间: 04:09 2016年12月10日星期六

美国媒体评中国(2009年7月21日)


以下是美国各地主要媒体有关中国的社评。社评所反映的观点为发表社评媒体之观点,并不一定代表美国之音的观点。

*福布斯杂志*

福布斯杂志7月21号刊登作家和专栏撰稿人梅里克.凯兰的文章,题目是“新疆归来之路”。文章说,北京现在正忙着发布宣传图像,一些在维吾尔族人的骚乱中受伤的汉人刚刚康复,满脸笑容地离开离医院。这些图像突出显示的是满脸笑容的儿童,鲜艳的花朵,满面红光的地方干部。”

凯兰的文章说,“这些图像向全世界表明,北京从毛泽东时代以来对自己人民的那种幼稚可笑的估价没有任何的改变。在毛时代,在汉人入侵西藏之后不久,北京发布的宣传画是西藏人红红的脸蛋映衬着湛蓝的天空。假如需要什么证据的话,现在的证据就已经足够显示,中国根本就不知道如何处理新疆维吾尔族人问题。(看着北京发布的宣传图片),人们不禁要问,那些遭受汉人践踏,那些失踪的人,被投入监狱的人,那些没有顺服汉化的维吾尔族人,他们的图像到哪里去了?”

凯兰的文章说,“北京出于明显的原因,宣讲世界伊斯兰激进分子发动圣战,制造不稳定,这种说法没说到点子上。维吾尔族人并非是一个宗教性特别强的群体。”

凯兰的文章说,“由于多种文化原因,维吾尔族人并不符合参加圣战的人的套路。维吾尔族妇女不受隔离;她们跟男人一样外出工作,学习,做事。......维吾尔族人有自己的文化和宗教传统,他们的伊斯兰教是温和的。但是,北京当局却不尊重他们的文化宗教传统,并且以发展经济的名义肆意践踏他们的传统。”

凯兰的文章说,“归根到底,中国对新疆历史的看法是否符合事实几乎是无关紧要的。很多汉人无疑相信北京的看法。维吾尔族人则肯定不信。他们认为,中国充当新疆的宗主,无非是为了抢夺新疆的土地和资源,抢夺石油和其他自然资源。他们为此感到愤恨。令他们感到更愤恨的是,中国编造虚构的故事,说是新疆是蛮荒之地,文明落后,需要中国来完成它的演进。而实际上,这个地区在没有中国帮助的情况下,有自己丰富的历史。”

本篇英文全文网址:
http://www.forbes.com/2009/07/20/beijing-unrest-uighur-kashgar-opinions-columnists-melik-kaylan.html

*华尔街日报*

华尔街日报亚洲版7月21日发表一篇没有署名的评论,题目是:“中国(政府)跟公民社会对阵”。评论说,“中国领导人研究了公民社会在苏联倒台过程中所起的作用,不想犯同样的错误。但是,中国当局最近关闭北京独立的思想库‘公盟‘一事显示,只要共产党赢,人民就要输。”

评论说,“上星期五,中国当局关闭了‘公盟’,理由是它违反了有关非营利组织的法律。‘公盟’成立于2003年。该组织把一些人权律师和学术界人士召集起来,研究法律问题,并免费受理一些政治敏感的案件。”

评论说,“就像其他非政府组织一样,‘公盟’一直在中国当局制造的法律灰色地带运行。在中国,在没有政府支持的情况下,不可能登记成立一个非政府组织。于是,中国大多数非政府组织,包括‘公盟’,就以商号的名义登记。

华尔街日报的评论说,“在非政府组织开始揭露实质性问题的时候,北京就有了关闭它们的把柄。上个星期五,政府官员从‘公盟’办公室抄走了电脑和存有敏感的客户信息的文档。上个星期,政府对‘公盟’罚款142万元人民币,理由是它偷税漏税。”

华尔街日报的评论说,“对‘公盟’的镇压是中国当局近来对人权律师展开的大规模打击行动的一起事例。上个月,有大约20名人权律师被吊销行业资格。这是对其他律师发出的一个明显的信号,要他们不要受理政治敏感的案件。......‘公盟’只是一个小规模的智库,中国当局特意对它进行打压,说明了它的工作的价值。至于这种打压对中国政府的政治信心有什么说明,则是另外一回事了。”

本篇英文全文网址:

http://online.wsj.com/article/SB10001424052970203946904574299913158787226.html


****

以上是美国各地主要媒体有关中国的社评。社评所反映的观点为发表社评媒体之观点,并不一定代表美国之音的观点。

关键词:福布斯杂志,华尔街日报,公盟,维吾尔族骚乱,新疆

XS
SM
MD
L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