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链接

中国时间: 06:53 2016年12月05日星期一

话说VOA:称美国之音常撒谎者遭网民批驳


有一位旅居北美的华人在中国媒体发表的文章中称美国之音“以撒谎为日常业务”,受到网民的质疑、嘲讽和批驳。

*不看节目 结论何来?*

中国主要官方媒体网站之一人民网刊登李牧的文章《自由国度加拿大的网络自由到什么程度》。文章的倒数第二段中说: "也有一些比较特殊的媒体,比如美国之音的中文节目,我是可以随便看,可我从来不看──一家以撒谎为日常业务的媒体,我花那个时间做什么?"

李牧是谁?他在博客中自称“吃媒体饭十八年,现定居加拿大”。他还在上述文章中写道:“因为工作的原因,我经常在MSN和QQ上与国内的网络编辑交流。”

在中国人气旺盛的凯迪网的猫眼看人论坛上,有人转贴了这篇文章。

网友“堡河的桑丘”反驳这位自称从来不看美国之音节目的人说:“从来不看,何以知道美国之音是以撒谎为日常业务?”

这是“以子之矛,攻子之盾”,以李牧之言,攻李牧之论。

*适得其反?*

网友“网络无极限”也回帖说:“严重怀疑是在为美国之音做广告”。

李牧那句批判美国之音的话怎么成了“为美国之音做广告”呢?有分析人士解读说,这里说的是逆反效应,在中国,禁书会畅销,受到批判的作者会走红,如果当局的喉舌网站刊登的话说“美国之音是以撒谎为日常业务”,那么人们会由此知道美国之音报道了许多中国媒体不报道的内容,所以会去看美国之音到底说了些什么,到底是不是撒谎。有句诗说“听话听反话,此理信不差。”

另一位网友也引用了李牧的这句话,然后表示,李牧“其实是官派国外的记者, 拿着天朝的俸禄, 伪装公正”,“骗骗黄毛丫头菜鸟还可以,想蒙凯迪的各位大侠, 恐怕道行还浅了点”。

李牧这篇文章见于人民网,有一位网民“恶毒攻击”人民日报报社办的人民网说:“日人民 网人民”。

*当年早报惊雷讯*

在本文截稿时,这个帖子一共有95个回帖。记者没有看到这些回帖中有完全赞成李牧这句话的言论,不过有个帖子在肯定美国之音的部分报道时,也认为美国之音说过假话。第93楼的回帖写道:“楼主说的不全对,美国之音不全是假话,四人帮被打倒国内未播我是听VOA知道的。”

美国之音宪章规定,美国之音必须赢得听众的关注和尊重,美国之音要作为一个一贯可靠的、权威的新闻来源,播送的新闻必须准确、客观、全面。

关键词:VOA,美国之音,人民网,李牧

XS
SM
MD
L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