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链接

中国时间: 06:45 2016年12月08日星期四

国际抗议泰限制新闻自由 - 2002-03-02


泰国警方采取行动,禁止贩卖英国出版的《经济学家》杂志,原因是里面一篇文章提到了泰国王室。这是泰国打击外国媒体的行动的一部份。这一行动引发了国际社会的抗议。

泰国警方表示准备禁止最新一期的《经济学家》杂志,因为里面一篇文章对泰国提出批评。这篇文章分析了泰国的经济情况。文章说,尽管存在着腐败等问题,这个国家仍在努力进行政治和民权方面的改革。但是文章也对泰国王室的未来进行了分析。在泰国,对王室提出批评是很大的禁忌。

在泰国正式宣布这项禁令之前,《经济学家》杂志的发行人由于担心司法问题而同意收回这期杂志。“记者抗议委员会”说,这一进展代表了令人担忧的趋势,也威胁到泰国的民主。这个组织的亚洲顾问纽曼说:“这件事违反了泰国保障新闻自由的条款。”

《经济学家》杂志遇到的问题是泰国采取措施控制外国媒体的行动的一部份。泰国政府还扬言要驱逐两名《远东经济评论》杂志的记者,因为这个杂志一月十号的期刊提到了泰国总理他信和泰国国王之间的紧张关系。

纽曼说,泰国本来在新闻自由方面已经取得了很大进展,但是现在却严重退步。他说:“我们一直认为泰国媒体是在亚洲各国中最自由和最有勇气的。但是自从他信总理上台之后,政府和当地媒体之间的关系日益紧张。外国媒体到最近也开始受到影响。” 纽曼说,世界上几乎所有争取新闻自由的国家都对泰国政府的做法提出了抗议。他说,“国际压力产生了一些效果。但是最强烈的反应来自泰国国内。这对泰国的政治将产生影响。”

泰国政府宣称,最近的一些媒体文章损害了泰国的形像。但是“记者抗议委员会”说,企图干涉新闻自由,更会损害泰国的声誉。

XS
SM
MD
L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