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链接

中国时间: 16:38 2016年12月08日星期四

俄罗斯电视6台新闻工作者将重返岗位 - 2002-03-28


俄罗斯著名的电视6台在今年1月份被关闭后,电视6台的一千多名新闻工作者一直处于失业状态.但是,目前这些新闻工作者又有机会可以重新返回原来的工作岗位.在俄罗斯新闻出版部举办的一场招标竞赛中,由电视6台的新闻工作者同俄罗斯大企业家和著名政治家所组成的联盟,获得了电视6台频道的播放权。

由俄罗斯新闻出版部在星期三所举办的一场招标竞赛中,前电视6台的新闻工作者同12名俄罗斯著名企业家以及2名俄罗斯著名政治人物所组成的联盟,战胜了其他的12名竞争对手,获得了在前电视6台频道上的播放权.

新闻媒体将这12名俄罗斯著名企业家称作是财阀.两名著名政治人物是俄罗斯前总理、目前是俄罗斯工商会主席的普利马克夫以及俄罗斯商人企业家联盟主席沃里斯基。沃里斯基曾经是前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的政治秘书。

*有利普京间接控制舆论*

媒体分析说,负责财政资助的企业大亨加入传媒集团的目的,是借助于媒体和这批俄罗斯最优秀的新闻人才来发挥自己影响,并为一、两年之后将要展开的俄罗斯议会大选和总统大选作准备.普利马克夫和沃里斯基被认为是俄罗斯政坛上的重量级人物,两人同俄罗斯总统普京关系密切.这两个人一方面可发挥新闻记者、商界同当局之间的桥梁作用,最主要的是,普京可以借助普利马克夫和沃里斯基对商界和新闻工作者的活动进行制衡。

但是普利马克夫表示,当局将不会再干涉新闻记者的活动.普利马克夫说:�至于说这个新的电视台将会办成什么样子,我觉得,这个电视台应该是最公共性的.对此最直接的理解就是:国家决不应该对电视台施加任何的压力.财阀方面也不应该对电视台施加压力并制定电视台的编辑方针。�

观察家们说,这次招标竞赛的结果是商界、当局以及新闻工作者三者之间所达成的一种妥协.俄罗斯记者协会副主席费达多夫认为,在媒体普遍感到压力的情况下, 这次招标竞赛结果毕竟反映出了一点好的迹象.他说:�对于公共电视事业来说,最重要的是应该具有中立性和独立性.公共电视应该自由地揭露社会的阴暗.同时也不应该参预政治斗争.如果在第6频道上确实能出现这样的电视台的话,那真是太好了.这正是我们目前所需要的。�

在谈到未来的计划时,前电视6台新闻工作者的领袖基西廖夫透露说:�我们并不打算对原来的电视6台进行克隆,我们更不打算对原来的独立电视台进行克隆.但是,我们的立场是公开的.我们想返回过去在电视6台播放的、观众们喜爱的一些节目。�

非官方的全国性电视台电视6台是在今年1月份被法院判决关闭的.在这之后,在电视6台的频道上一直播放体育节目.电视6台以批评政府闻名.同时,电视6台的主要股东是普京的政治反对派、目前流亡国外的俄罗斯著名财阀彼里佐夫斯基.电视6台的主要新闻工作者都来自于俄罗斯著名的独立电视台.独立电视台在去年春季被当局控制后,独立电视台的主要新闻工作者都转移到了当时的电视6台工作。

XS
SM
MD
L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