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链接

中国时间: 02:41 2016年12月06日星期二

台湾传媒报导新闻�各取所需� - 2002-08-27


台湾政府召开了�经济发展咨询委员会�会议,主任委员陈水扁总统和五名副主委与会发表讲话。台湾主要报纸用重要版面报导了会议情况,但在报导内容和题目选择方面,却有很大差异。

星期天台湾�经济发展咨询委员会� (简称经发会)在总统府召开会议,陈水扁总统发表讲话说:面对社会各界对一年来经发会决议执行成果有观感上的落差,他身为经发会主委愿意深自检讨,担负最大责任。经发会五名副主委辜振甫、王永庆等都讲了话。辜振甫是海基会董事长,企业家。王永庆是台湾超大型企业台塑集团董事长。

*三大报取材内容不同*

对辜振甫、王永庆的讲话内容,>、>和>这三家台湾大报星期一都有报导。>把报导放在二版(要闻版)右下角,题目是:辜振甫王永庆再度呼吁重视三通。导语是:陈总统昨天召开经发会议周年检讨会,会中只有两位企业界代表,即海基会董事长辜振甫和台塑集团董事长王永庆,两人在会中一致呼吁政府重视两岸三通问题。辜振甫强调,两岸经贸依存度越来越高,相互之间不该存有一点点敌意。

>则把辜振甫、王永庆相互让座的醒目大照片以及相关报导,登到了三版(焦点新闻版),报导题目是:辜振甫王永庆促两岸关系正常化。导语是:经发会召开届满周年,两岸关系却低迷不振,两岸直航等重大交流皆无法突破。海基会董事长辜振甫,台塑集团董事长王永庆在经发会上相继呼吁政府,应力促两岸关系正常化,早日完成直航。

>对此一新闻报导的版面处理方式则完全不同。>把这一报导放在了头版头条,题目是:辜振甫忧心:台湾经贸过度依赖中国。报导的导语是:总统府昨天召开经发会一周年执行成果检讨会,海基会董事长,也是经发会期间担任副主委的辜振甫,在会中表示,台湾对中国大陆的经贸依存度已高达23.5%,这样的依存度应存在两个非常友好的国家之间,�不应该有一点点的敌意�在其中。

*老板操控社论撰写版面安排*

一位非常熟悉>运作情况的资深新闻工作者,解释了出现这种报导偏差的原因:报纸经常断章取意,这是老板的强势主导。经常是这样。也许辜振甫在会上讲了一段,但重点不在这上面,记者就把他的重要部份,放在不重要地位,把不重要的部份,放在重要地位。

这位资深新闻记者说,报纸版面的安排,社论的撰写等重要事宜,都是老板一手操控的。报社内部同仁也经常讨论这个问题,但没有什么作用。这位老记者说,媒体如何来制衡呢?行政靠立法制衡,司法有监察来制衡,但报纸没人来制衡,是老板一言堂。台湾又没有相应法律法规来保障报社记者的权益。你如果在报导中坚持新闻报导规律和原则,不尊重新闻规律和专业的老板解雇了你,你的饭碗丢了,你找谁去?

这位不愿意透露身份的老记者说,看好几份报纸的读者,能比较和分辨出新闻报导出了问题,但一般只看一份报纸的人,只有被误导的份了。

*媒体本身缺乏自我监督机制*

一辈子从事新闻工作的老记者陆铿,在蒋介石和毛泽东统治下,都坐过牢,深知新闻自由的可贵。陆铿现在是香港信报专栏作家,他指出,媒体自由报导,可以起到监督作用,但媒体本身也应该有一种自我监督和制衡的机制。他看了相关的报导认为,辜振甫和王永庆的讲话精神,被有的报导给歪曲了:我看了相关报导,辜振甫王永庆希望两岸关系正常化,这是讲话的重点。

>副总编辑卜大中认为,报纸对同样新闻事件做出的不同处理和报导,是台湾媒体普遍存在的一个共同问题:每次都是,联合报取一段跟它立场一致的讲话,中国时报取一段跟我们立场相近的一段讲话,自由时报取一段跟它立场相似的另外一段讲话。每次都是如此,不是第一次了。

这几位资深报业从业人员都认为,台湾某些媒体老板,由于受到了�统独之争�意识形态的影响,从自己政治立场出发执行报导方针和政策,使媒体出现了追求所谓�政治正确�而不顾新闻报导规律和原则的报导。但他们也都指出,台湾现实是:这样的报纸,仍然可以靠自己的特定读者群继续生存下去,不会因为不客观公正全面或扭曲事实断章取意的报导,被社会大众和读者抛弃而关门大吉。

XS
SM
MD
L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