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链接

中国时间: 08:34 2016年12月04日星期日

中央电视台国际频道突变脸观众不满 - 2003-01-16


中国中央电视台国际频道对美国多年的卫星广播,在今年元旦期间突然停止播出。北美洲的很多用户对其中的一些做法表示不满和困惑。与此同时,北美洲法轮功组织则欢迎用户通过凤凰卫视专卖的接收机,接收放光明等法轮功卫星电视节目。

中央电视台国际频道在北美洲广播多年的电视信号,突然在元旦期间中断,引起很多华侨的不满。中国政府利用美国媒体市场的自由,加强在北美的宣传并不是新闻。目前在美国的中国对外宣传媒体有中资背景的报纸,如>,有无线电广播,如首都华盛顿的WUST电台每天播出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的英语节目等。近年来,中央电视台租用美国休斯公司的银河3R通讯卫星的KU波段,24小时对美国进行宣传,已经引起一些美国国会议员的关注。

*北京干扰美国之音广播信号*

一些观察家表示,中国政府在中国国内违反国际法规,公然干扰美国之音等国际电台的广播信号,同时也不准中国民众直接收看西方电视新闻,并且封锁了大量互联网的网站;与此同时,中国的共产主义宣传却在美国以报纸、广播和电视等各种平面和电子媒体全方位登陆。美国政府官员多次和中国政府交涉,要求中国政府停止对美国媒体的干扰,一些专家和学者也呼吁中国政府应该给美国媒体进入中国的对等待遇。

中国政府在美国的宣传,以中央电视台国际频道最为有效。经过多年的努力,中央电视台第四套电视节目,已经在美国和加拿大积累了数量可观的华人观众群。但是,最近一夜之间,观众手中的模拟卫星接受器就变成了废铁,而需要购买新的数字设备,而且要通过凤凰卫视购买,还要为本来免费收看的节目交纳管理费。

*央视让凤凰卫视赚钱*

据报道,中央电视台副台长张长明解释说:“凤凰卫视在美国收取用户每年15美元的服务费,是获得中央电视台同意的。无论是解码器的销售和服务费,央视都不参与任何的分成。”换句话说,就是央视领导同意把自己的节目加密,让观众接收不方便,减少自己的观众群,从而让凤凰卫视赚钱。

总部在香港的凤凰卫视从创办开始,就和中国政府机构有特殊的关系。最近,凤凰卫视成为第一家能够在中国内地一些地方正式播放的所谓境外华语电视媒体。

*观众可以看法轮功和台湾节目*

中央电视台这次在北美洲换信号,有一个很有趣的现象。原来用户手中的老的卫星模拟信号接收器,只能接收中央电视台国际频道的信号,而这次换成数码接收器之后,很多在北美华人社区推销中央电视台CCTV接收机的经销商,在推销所谓CCTV接收机的同时,都向用户介绍说,这台在中国大陆深圳生产的接收器,不但可以接收中央电视台的节目,而且可以在同时接收法轮功的放光明电视节目。推销商说:“只要把卫星天线往西调5度,上仰一度,就可以看到TELSTAR上面的法轮功节目。”

一些华侨表示,如果将来凤凰卫视收钱的话,他们将不再观看中央电视台的宣传节目,而转看法轮功电视台的节目,一位观众说:“法轮功的节目不错,不但有法轮功的内容,也有新闻和娱乐,电视连续剧等。如果将来中央电视台收费,我们就转看法轮功好了。”

在北美洲上空24小时播放法轮功节目的新唐人电视公司对此表示欢迎,并且希望中央电视台的观众多看放光明等报道中共镇压法轮功真相的电视节目:“我们很高兴能够增加观众。希望能够有更多的观众看我们的节目。”

更有意思的是,卫星技术人员介绍说,用CCTV的接收机,很容易就能够接收到24小时播出的台湾侨委会办的中文节目宏观卫视。中央电视台在这次北美的广播转换信号以后,一方面限制了自己的用户规模,另一方面方便了法轮功和台湾侨委会卫星电视的用户。这显然并不是中央电视台的初衷。

XS
SM
MD
L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