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链接

中国时间: 19:03 2016年12月05日星期一

李嘉诚收购美国在线麾下华娱电视 - 2003-07-04


由于亏损严重,美国媒体巨头“美国在线时代华纳公司”把麾下“华娱电视”64%的股份以680万美元的价格出售给亚洲首富、香港巨商李嘉诚所属的网络、出版和广告集团Tom.com 之后,实际上暂时放弃了在中文电视领域做大的梦想。从而使澳大利亚媒体巨头默多克拥有的“新闻集团”所属的“星空卫视”在中国这个受政府严格控制的电视市场上占据了上风。

随着美国在线时代华纳公司出售所持有的华娱电视股份,李嘉诚旗下的Tom.com拥有了对华娱电视的控股权。这一举动让很多分析人士大跌眼镜。>指出,美国有关机构一直游说中国官员,希望美国媒体获得在中国这个潜在的巨大市场播出的权利。现在,虽然美国在线时代华纳公司仍然持有华娱电视36%的股份,而且根据双方协议,美国在线时代华纳公司可以选择在2010年以市场价或者以Tom.com此次投资150%的价格买回华娱电视的其余股份,但是毕竟美国在线时代华纳公司已经失去了在中国这个世界发展最为迅速的媒体市场拔得头筹的机会。

*华娱电视亏损严重*

总部设在香港的华娱电视2001年年底成为首家获得在邻近的中国广东省落地播出权的电视台并于2002年1月首播。2000年开始全资控股华娱电视的美国在线时代华纳公司曾经踌躇满志,对中国巨大的电视市场寄予厚望。希望把广东省作为向中国腹地进军的桥头堡。

但是在经过一年半的运作之后,按照美国分析人士的估计,华娱电视在广州市只占据了电视市场2%甚至更少的份额,亏损严重。现在只有希冀到2010年,美国在线时代华纳公司能够重新控股华娱电视,进军中国大陆市场。

各方分析都把此次华娱电视转手的原因归结为美国在线时代华纳公司所采取的市场策略和默多克拥有的新闻集团存在显著不同。

英国卫报指出,自从10年前默多克从李嘉诚手中购得同样设在香港的星空卫视之后,一直苦心经营这家电视台。星空卫视继华娱电视于2002年年初取得在广东省的落地权并于当年3月开播之后,星空卫视采取的市场策略远远比华娱电视积极而且更加雄心勃勃。

采用普通话的星空卫视频道播出的节目和广东当地的电视节目也显著不同,节目匠心独具、多姿多彩,吸引了大批中国年轻观众。而且一直在努力争取中国政府允许范围以外的观众。

*呆板拘泥中国规定*

但是美国在线时代华纳公司和默多克的新闻集团更加不同的是两家公司在经营理念和法律观念上的差异。华尔街日报指出,默多克采取的是步步为营、以小心翼翼的步骤讨好中国政府,逐渐赢得中国政府乃至地方政府的青睐,通过公关手段开拓电视业务的做法。比如,在遭到中国政府的严厉指责之后,默多克取消了BBC英国广播公司世界新闻节目在星空卫视频道中的播出并放弃出版前香港总督彭定康回忆录的计划。

对比之下,美国在线时代华纳公司则一直呆板地拘泥于中国的各种规定,尽力避免触怒北京当局。美国在线时代华纳公司负责管理中国播出业务的分公司特纳广播系统亚太有限公司总裁马可宝告诉华尔街日报:“我们在和中国打交道的时候一直持有这样的观点,那就是我们希望正大光明地走前门,尽管花费的时间可能长一些”。言下之意,对竞争对手默多克公司的做法颇为不屑,不敢苟同。

华尔街日报援引分析人士的话说,实际上,在中国有很多法律和政策漏洞可钻。而且很多法规本身就不尽合理。 例如,华娱电视和星空卫视以及凤凰卫视三个频道的节目,允许在广东和普通民众见面,但是在其他省份就不可以。今年早些时候,三个频道又额外获准,可以进入一个中国政府的卫星播出平台,但是这个平台又只面向高档酒店宾馆、某些经过选择的政府和教育机构等。

星空卫视主管频道发展的副总裁谭亚东在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的时候,直言不讳地表示,在中国,你需要自己探索。最近谭亚东在电话中和中国某地一家希望播出星空卫视频道节目、但是又担心违反中国当局不准普通中国人观看外国电视频道规定的有限电视服务商谈生意的时候说:“你不这样做,你就是在和市场作对”。虽然中国广播电影电视总局的官员对修改中国限制收看外国频道节目的规定一再三缄其口,但是从中国有关管理当局一直到卫星电视接收器的安装人员,大家都知道中国目前有数百万家庭自己安装卫星接收天线,收看国外电视节目。而且这个数字还会越来越高,限制正在失去效力。各方为了达到收看的目的,总能找到政策漏洞和借口。只是大家都心照不宣罢了。

XS
SM
MD
L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