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链接

中国时间: 06:12 2016年12月08日星期四

台两大阵营互指对方操控媒体(03年12月4日) - 2003-12-04


随着台湾总统大选的逼近,媒体的角色再度成为话题,泛蓝和泛绿阵营互相指控对方以资金操控媒体。

*资助政论节目*

民进党立委罗文嘉日前批评,国民党投资一个政论性的电视节目,并主导节目的内容,也就是“假节目之名,行广告之实”,此举不仅违背党政军退出媒体的承诺,也是混淆视听,欺骗观众。对此,国民党发言人蔡正元承认,国民党资助了一个叫[台湾心希望]的政论节目,但是并没有干涉节目的内容,蔡正元反指,民进党政府出钱让一些官员出现在一些政论性节目当中谈话,民进党不要贼喊抓贼。

*在野党批评置入性行销*

此外,亲民党星期四也召开记者会反击,新闻局和政府各部会花了纳税人的钱,透过媒体进行置入性行销,也就是将政府政策不着痕迹的透过媒体展现出来,并宣扬是民进党的政绩,这已经严重影响节目的公正性与娱乐性,亲民党立委周锡伟说:“民进党政府花了11 亿元,帮政府的功劳做宣传,花11 亿元操纵谈话性节目、新闻节目和戏剧节目。”

亲民党还要求新闻局从明天开始,停止执行所有置入性行销的预算,否则除将以公然违法做为理由,移送前后任新闻局长叶国兴、黄辉珍等人,还要删除新闻局下年的预算。

*官员和执政党解释和反击*

而遭到点名的新闻局长黄辉珍则强硬的表示,宣导政府的政策和民生议题是新闻局的法定职责,如果不做就是怠乎职守。不过,黄辉珍也宣示,未来由政府宣导的广告或专辑,一定会明确标明来源,以昭公信,“今后政府从事相关政策宣导的广告或专集,我们一定明确标识哪一个政府机关所制作,或是委托制作或赞助。”

对于国亲两党批评执政党进行置入性行销,民进党副秘书长李应元表示,这并不是政党广告,而是政府的政令宣导,现代政府的行销手法原本就应该越来越平易近人。他说,反倒是国民党出资制作一些政论性节目,把电视节目与政党广告互相混淆,已经明显违反了广播电视法。

对于国民党指控的执政党花钱要求电视节目访问官员,李应元驳斥说,绝无此事,他说政府不可能提供经费给电视节目,更何况许多叩应节目都非常欢迎政务官上节目谈话。

XS
SM
MD
L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