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链接

中国时间: 22:07 2016年12月06日星期二

俄电视主持人遭解雇惹争议(04年6月2日) - 2004-06-02


一名经常批评克里姆林宫的俄罗斯著名电视主持人突然被解雇。他主持的收视率非常高的政论性电视节目也被取消。俄罗斯人权活动人士说,在当局的压力之下,批评政府的声音变得越来越小。

*独立电视台受到政府压力*

俄罗斯著名电视记者帕尔菲诺夫突然被所在独立电视台解雇。事件导火索是帕尔菲诺夫不顾电视台领导层的反对试图在自己主持的时事评论节目中播出对车臣反叛力量领导人延达尔毕耶夫遗孀的采访录象。

在卡达尔流亡的延达尔毕耶夫几个月前在该国首都被炸死。被怀疑参预这起暗杀事件的两名俄罗斯情报人员目前在当地接受审判。俄罗斯联邦安全局曾要求电视台不要播出采访录象。

独立电视台发表声明说,虽然帕尔菲诺夫是俄罗斯电视界非常优秀的人材,但他已经不只一次地制造类似的事件,他违反了同公司签订的工作合同,只好被迫将他解雇。

帕尔菲诺夫主持的时事评论节目也被立刻关闭。这个时事评论节目每星期播出一次,在俄罗斯拥有非常高的收视率。

*祸起时常尖锐批评政府*

分析人士说,实际原因是帕尔菲诺夫经常对克里姆林宫进行尖锐批评。大约两年前在报导莫斯科剧院人质危机事件时,他曾激烈批评当局隐瞒真相,抢救工作混乱和不负责任造成许多人白白丧生。

他还认为几天前普京发表的国情咨文报告充满了漂亮的口号,提出的目标难以实现。俄罗斯媒体报导,一些高层官员早就对帕尔菲诺夫的节目存在很大不满。独立电视台的领导人甚至曾被召到克里姆林宫受训斥。

*新闻管制及审查时代重现*

俄罗斯人权活动人士认为,帕尔菲诺夫被解雇意味着又少了一个反对政府的声音。同时也表明俄罗斯的新闻自由空间越来越缩小。苏联时代的新闻管制和新闻审查制度又卷土重来。

俄罗斯记者协会主席亚科文科说,这是俄罗斯媒体记者第一次因为新闻检查而被解职,是对俄国新闻自由的又一次沉重打击。

帕尔菲诺夫认为,他坚持独立报导原则,不想向新闻审查妥协,因此付出了代价。他透露说:“总的来讲,受到了来自电视台领导人格拉西莫夫的压力,另外也受到了在格拉西莫夫上面的领导人的压力。”

*电视台遭受经济损失*

俄罗斯电视评论家阿法纳西耶娃认为,帕尔菲诺夫被解雇也使独立电视台面临很大损失。她说:“独立电视台的收视率将会受到损失,而且帕尔菲诺夫也可以说是电视台的重要资产,因此电视台的资本、广告收入等等将会损失很多。”

独立电视台是由俄罗斯著名新闻大亨古辛斯基创办的第一家民营电视台,也是俄罗斯三大全国性电视台之一。独立电视台也在三年前因为债务纠纷等理由间接变相地被当局接收控制。

当时该电视台的许多记者被迫出走创办了另一家电视台。但那家电视台后来也被当局关闭。

XS
SM
MD
L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