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链接

中国时间: 02:27 2016年12月09日星期五

瑞士出版商关闭《匈牙利新闻报》(04年11月10日) - 2004-11-10


欧洲记者联盟谴责一家瑞士出版商关闭匈牙利一份最大的独立报纸。大约80名记者星期五加班工作,希望能挽救他们的工作,以及一份已经成为匈牙利变化象征的报纸。《匈牙利新闻报》最早于1968年开始在书报摊出现。由于这家报纸深入的报导,措辞强硬的社论,以及在一向政治化的匈牙利报纸市场中保持超党派的立场,因而赢得好评。就连匈牙利前总理奥尔班,这位过去《匈牙利新闻报》经常批评的右翼领导人,也说他希望这份报纸能继续出刊。其他加入挽救《匈牙利新闻报》的著名人士包括匈牙利前总统根茨和诺贝尔奖得主凯尔泰斯。

然而,尽管他们做了努力,星期五晚些时候他们仍然被告知,当天的报纸是最后一份。为了表示团结,两份对手报纸--《匈牙利民族报》和《人民之声报》星期六将刊出部份《匈牙利新闻报》的版面。这其中一份报纸是《匈牙利新闻报》不时面对的刻薄的右翼对手。一家匈牙利网络通讯社也将刊载《匈牙利新闻报》的内容。

出版《匈牙利新闻报》的瑞士出版商荣格集团目前拥有匈牙利发行量最大的日报、一份小道消息报纸、一份体育报纸、以及一些杂志。这家出版商说,由于亏损了数百万美元,该集团必须关闭《匈牙利新闻报》。

但是《匈牙利新闻报》的欧洲事务撰稿人罗肯鲍尔指责荣格集团是一个冷酷的出版商,根本不关心这份报纸长久以来受到珍惜的传统。他说:�它的贡献超出了它在财务上能够做出的贡献。《匈牙利新闻报》是社会主义最后的年代里的第一份报纸,对于当时的制度和政府提出过坚决的批评。因此人们可以读到隐藏的甚至公开的对政府的批评。因而即使在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后年代里,《匈牙利新闻报》已经成为一份非常受人尊重的报纸。从那时候开始,我们非常坚定地保持着这个方向。�

罗肯鲍尔和其他记者控诉出版商关闭《匈牙利新闻报》的原因是为了增加另外一份立场偏左而且获利较高的《人民自由报》的发行量和销售量。荣格出版集团在匈牙利的负责人帕普否认了这些指控。他说,该公司必须停止这份报纸的出刊,因为它过去四年的亏损已经累计达到将近一千万美元,同时每日销售量从2003年的三万五千份掉到今年的两万七千份。

帕普认为,《匈牙利新闻报》是匈牙利过度拥挤的媒体市场的牺牲者。他说:�匈牙利的媒介市场竞争非常激烈。匈牙利媒体发生过一次革命。过去七年中出现过四次冲击。因特网、免费报纸、小道消息报纸,最重要的是商业电视。很遗憾的是,包括《匈牙利新闻报》在内的许多政治性报纸来不及做出快速的转变以适应这个新环境,我们现在因此付出了代价。�

*西方企业对利润更感兴趣*

《匈牙利新闻报》的停刊在这个地区受到密切关注。媒体专家说,这件事突出显示了外国投资者在匈牙利这样的前苏联卫星国中的媒体中有越来越大的影响。欧洲记者联盟秘书长怀特告诉美国之音记者说,他担心东欧媒体的多元化形态再一次受到威胁,就象在共产党统治期间那样,不过,这一次是受到西方企业的威胁。这些西方企业对利润比对报纸传统更感兴趣。

他说:�基本上这些国家一直在鼓励做西欧国家不可能做的事,就是鼓励外国投资者进入并且掌控,而且几乎是完全掌控新闻媒体。事实证明这完全是灾难性的。因为这些企业是从外国来的,他们对遗产、文化、历史和他们所在的这个国家的传统没有感情。�

怀特说,中欧和东欧国家的政府应当支持对经营困难的报纸提供协助的独立媒体基金。但是像匈牙利这样的欧盟新会员国目前正在想办法降低迅速增长的预算赤字,一般人担心,支持独立媒体不会是这些政府要处理的首要的政治议题。

XS
SM
MD
L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