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链接

中国时间: 03:50 2016年12月04日星期日

《21世纪经济报导》解聘王光泽


一名中国记者在到美国参加有关中国媒体和网络的研讨会之后被他的报社解除了职务。

*报社称王光泽考核不合格*

中国《二十一世纪经济报导》记者和评论员、同时也是网络作家的王光泽说,他11月22号回到中国很快就被报社通知解聘。王光泽本月初来美国康涅狄克州的三一学院参加有关中国媒体和网络现状的研讨会并发表讲话。王光泽说,他一回国,报社就通知他,因为他这两个月考核不合格,决定把他解聘。王光泽说:“我刚到北京,然后第二天一早就给单位打电话,它就说这两个月(我)考核不合格。”

*王光泽称解聘二次政治迫害*

三十二岁的王光泽曾经为中国官方的《法制日报》工作。他说,他在《法制日报》曾因为接触异议人士家属而被长期停止采访,最后被迫辞职,2003年底受聘于南方报业集团旗下的《二十一世纪经济报导》。王光泽称这次被解聘是第二次“政治迫害”。

和王光泽一起参加那次研讨会的有以抨击中宣部出名的北京大学教授焦国标,还有一些海外中国异议人士。王光泽等人还接受过美国之音的采访。与会者分析了中国媒体和网络的现状,也发表了一些对中国政府持批评态度的观点。

王光泽承认,他这两个月没有为报社“做贡献”,但是他说,他是请了假的。他认为,他被解聘跟他参加这次研讨会有关,而报社一定是受了某些方面的政治压力。王光泽说:“我觉得我的做法,在任何一个国家,包括极权国家在内,都应该是非常合法的,但是我不清楚它(报社)得到了来自哪一方面的压力,我现在还无法得到证实。”

*报社立场暂时无法了解*

记者发稿时,中国时间已是深夜,王光泽所在的《二十世纪经济报导》报社的电话没有人接,因此暂时无法了解报社方面的立场和说法。

XS
SM
MD
L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