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链接

中国时间: 23:01 2016年12月08日星期四

中国青年报条例:领导表扬多加分


《中国青年报》制定出“采编人员绩效考评条例”试行稿,将记者工资奖金与报导内容是否得到领导表扬直接挂钩。有评论人士说,这项将于8月20号开始实施的条例,是中共进一步控制媒体的措施。

这份新出台的条例实行“评分制”, 将记者和编辑的赏罚与他们的“绩效分数”直接挂钩。而“绩效分数”的加减,则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各级政府对他们报导的表扬或者批评。

根据条例,每月读者阅读率最高的前三篇报导,可加50分。相比之下,得到共青团中央书记处领导批示表扬的报导,每篇可得80分;被中共中宣部批示表扬的,加120分;受共产党的中央领导表扬的,可以加到300分。

条例还规定,新闻报导连续两次以上受到中宣部或者团中央通报表扬的稿件,记者可获得一次性奖励3000到5000元。

*编辑公开信指条例媚从官僚*

据了解,这套条例出台之后,《中国青年报》内部暗潮汹涌,采编人员表达了强烈的抵触情绪。该报以报导大胆而闻名的“冰点周刊”编辑李大同向报纸内部发出公开信;信中指责条例剥夺了记者对社会和官场腐败现象的监督权利,要记者顺从官僚意志,妨碍甚至破坏了中国今后的新闻改革和民主建设。

李大同在公开信中说,条例将报纸评价标准依附于官员的喜恶之下,从而造成记者编辑“奴性化、庸俗化”。

《中国青年报》被认为是中国机关报中最大胆的报纸之一。这份报纸曾经报导四川一个贫困县花几十万元请歌手宋祖英演出,费用由县里和演出公司向企业单位强行摊派;连战访问大陆期间,报纸刊登著名评论家龙应台的文章,介绍台湾的民主进程。

这家报纸还第一个报导了深圳市委副书记李意珍默许市政府强行组织当地学校学生观看其女儿制作和出演电影的丑闻。 这些报导引起广泛关注,同时也被官方批评。

*南方周末中青报近年遭打压*

“中国人权”资深研究员何清涟表示,南方周末报和中国青年报是中国报纸中敢于揭露中国官场问题的报纸,他们近年来都遭到了被打压的同样命运。

何清涟说:“中国有几家报纸是比较好的。一个是南方周末报,这是我认为最具有媒体素质的一个群体。但是官方对其进行改造,使很多记者最后辞职离开。中青报也有一段时间很不错,但从前年开始遇到各种问题。先是卢跃刚写了一封公开信,现在是李大同。这是一个拉锯战。这是一批有良心的记者对中国政府的精神阉割所做的精神反抗。”

但是何清涟也指出,从中国的媒体大环境来看,《中国青年报》的新条例并没有什么新东西。她说, 中国几乎所谓媒体都有类似的规定来控制所谓“舆论导向”。她说,中青报的事情引起广泛关注,主要是因为这份报纸的记者敢于公开说话,挑战当局极限。何清涟认为,在媒体的实际运作中,类似条例的作用还不如针对具体报导的所谓“报导纪律”。

何清涟说:“除了相对稳定的法规和制度之外,当局使用所谓报导纪律的约束也起到非常大的作用,比法规的作用更大。因为法规模糊的地方,允许做的事情,纪律就可以控制,可以禁止。纪律是动态的,是针对具体的,随时发生的事情。比如伊拉克战争怎么报,要用什么口径报导,什么不能报导,都做出非常具体的规定。”

记者试图采访某些当事人,但是他们拒绝谈论此事。

XS
SM
MD
L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