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链接

中国时间: 08:45 2016年12月08日星期四

人权组织谴责中国令河南商报停刊


总部设在纽约的国际人权组织“保护记者委员会”发表声明,谴责中国当局勒令河南商报停刊检查。保护记者委员会指出,河南商报是由于报导当地官员贿赂记者、让他们不要报导一起煤矿事故,而遭到中国当局处份的。

*保护记者委员会:应收回停刊令*

美联社星期三援引河南商报职员的话说,当局下令禁止他们的报纸在9月17号到10月16号期间发行。

保护记者委员会说,中国当局做出这项处份是因为河南商报于8月19号报导了一起有关矿难的消息。保护记者委员会说,这起发生于7月31号的煤矿淹水事故,迄今没有被正式披露。但是河南商报在报导里表示,有数目不详的矿工被淹死或受伤。

保护记者委员会说,除了河南商报遭到一个月的停刊处份外,该报的一名记者和编辑也遭到停职处份,河南商报的顾问马云龙被迫辞职。保护记者委员会亚洲地区协调人琼斯女士说:“我们对中国当局仅仅因为一家报纸报导了当局掩盖矿难真相,就责令他们停刊一个月,感到愤怒。我们认为,这项停刊的命令应该收回,被停职的记者和编辑也应该被准许恢复工作。”

*花20万元封口费*

保护记者委员会指出,河南商报还在报导中详细叙述了这起煤矿事故发生后当地官员企图贿赂记者、给记者发放所谓的“封口费”的情况。河南商报的一位记者说,他两次前往采访,共得到1千元的封口费,但是他把这笔钱交给了报社。河南商报的报导发表后,先后有500多自称“记者”的人前往“采访”并领取“封口费”。当地官员为了压制这桩煤矿事故的消息不至外泄,总共花费了大约20元万人民币。

*河南商报记者:有采访录音带*

保护记者委员会表示,中国当局处份河南商报的理由是,他们做了“不实的报导”。但是河南商报的记者告诉香港南华早报:“这个故事是真实的。我有采访录音带。但是我却遭到政府当局问话。这是非常敏感的。我希望你了解,我无法再对你提供更多的信息。”

*保护记者委员会:中国媒体有进步*

尽管如此,保护记者委员会的亚洲地区协调人琼斯女士说,中国媒体在深入报导贪污腐败、犯罪和矿难等方面,还是比过去有所进步。

她说:“对腐败、犯罪以及矿难等方面的调查报导,我相信你可以看得出中国有很大进步。但不幸的是,许多情况下,中国当局,不论是地方还是中央,还是试图压制新闻自由。”

*中国大使馆:中国提倡新闻自由*

针对这件事,中国驻美大使馆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表示,他没有听说过这件事,但是他认为中国是个维护新闻自由的国家。

他说:“我没有听说过这件事,但是我要强调,中国是个新闻自由的国家,中国有成千上万的媒体在正常运作,有传统媒体,有电子媒体,他们都是在法律的范围内正常运作。中国政府也是提倡新闻自由的。”

XS
SM
MD
L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