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链接

中国时间: 20:34 2016年12月05日星期一

记者无国界调查报告评介新华社


对比新闻通过正反对比,中外对比,今昔对比,让听众能够透过一面之词换一个角度和时空来解析新闻,观察时政。今天介绍总部设在法国巴黎的记者无国界组织发表的一份有关中国新华通讯社的报告,这份报告对共产党体制内部的宣传以及控制言论的作用和角色进行了详细的调查。

*部级机构*

新华通讯社的网站是这样自我介绍的:

“新华社于1931年成立于江西瑞金,原名红色中华通讯社(红中社),1937年在延安更名为新华社。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新华社确定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家通讯社,1982年8月23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决定,新华社为国务院的一个部级机构,1988年改为国务院直属事业单位,总社设在北京。 ”

记者无国界组织在谈到新华社背景的时候,注意到新华社社长在中国属于部长级干部,另外,这个通讯社完全受控于中国共产党。

*“党和人民的耳目喉舌”*

新华社还在其官方网站上公布了这个通讯社的四项职能:党和人民的耳目喉舌, 国家通讯社,消息总汇,世界性通讯社。

和其他世界大通讯社相同的是,新华通讯社的主要任务当然是收集和发布新闻,但是,新华社还有一个重要的任务,那就是写内参,向中央和各级领导干部提供国内外各方面的信息和参考材料。

新华社2005年10月在庆祝成立七十周年的时候,在其网站中是这样总结成就的:

“70年来,新华社从瑞金到延安,从太行到北京,一步步走向全国,走向世界,逐步发展成为在国际上有影响的世界性通讯社。 70年来,新华社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积极传播马克思主义的真理,热情讴歌人民群众的伟大实践,忠实记录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进程和世界的风云变幻,为树立社会主义中国的良好形象、为推动世界的和平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

*报告得新华社记者之助*

接下来,对比介绍不同的声音,看看海外是怎样看待新华社的。

记者无国界组织在报告中说,中国新华社是全世界最大的一个宣传机构,新闻报导受中国共产党管制和审查。记者无国界呼吁中国政府改革这个国营媒体。

这份报告于今年10月份以英文和法文两种文本发表。记者无国界组织的这份对新华社如何运作的报告,得到了新华社内部一些记者以及离职记者的帮助。当然,为了保护他们的安全,记者无国界组织没有提到他们的名字。

记者无国界组织在撰写这份报告的时候,还得到了在新华社工作过的法国记者的帮助。记者无国界组织说,在他的帮助下,记者无国界组织可以揭露新华社如何歪曲事实,如何在处理新闻的时候煽动对敌人,尤其是美国和日本的仇恨,以及通过新闻选材来对世界上最坏的一些政权给与支持。

*敏感信息写内参*

记者无国界组织在报告中指出,尽管中国媒体享有若干经济开放自由度,但是,在新闻领域里仍然缺乏自由。新华社是中国这个一党专政的国家中唯一的国家通讯社。

记者无国界组织在报告中说,在新华社内部工作的记者经过严格的挑选和洗脑,这些记者写出的文章通常带有中国官方的观点,有时候中央甚至下令全国各地媒体都要转载新华社的通稿。有些真正有新闻价值,民众普遍关心的,内容比较敏感的信息,新华社采取内参的形式,只供国家领导层阅读。

*令政府难堪之作没中文版*

记者无国界组织批评新华社缺乏透明度。尤其是在萨斯流行期间,新华社受到的批评更甚。新华社近几月来写过几篇令政府难堪的报导,但是这些文章是特地写给外国人看的,因为这些文章都没有以中文公布。 距离中国主办奥运还有不到三年时间,记者无国界组织呼吁,中国政府应改革新华社这个国营媒体。

*实话实说还是热情讴歌?*

通讯社应该以发布新闻为主,新闻的第一属性就是客观公正,而新华社公开宣布自己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70年来的首要成就不是发布新闻,而是积极传播了马克思主义的真理。

新华社在社庆70周年的官方介绍文字中还宣称自己热情讴歌人民群众的伟大实践......为树立社会主义中国的良好形象做出了重要贡献。

按照西方新闻学的一般原理,记者应该冷静客观地观察社会,新闻有好有坏,而新闻记者要把新闻事件报道给民众,而不管这一新闻事件对报导对象的形象有什么影响。

接下来,我们就详细介绍一下记者无国界组织关于新华社的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新闻检查和假新闻中心*

报告说,还有三年,奥林匹克的火炬就要抵达北京。数以千计的为新华社工作的新闻工作者,尽管缺乏透明度,仍然可以保证取得成功。而事实上,新华社仍然是1949年后建立起来的共产党政权实行新闻检查和提供假新闻的中心。

*地位显赫发稿多*

报告说,世界上最大的通讯社目前似乎已经成为一个非常有信誉的通讯社。例如,google 新闻在列举新闻的时候,通常把新华的新闻和其他国际通讯社并驾齐驱,并不加区别。新华社通过互联网发布的新闻规模引人注目。新华社通过七种语言发布新闻,在很多国家这些新闻是免费提供的。这些做法使得新华社在国际新闻界扮演了一大角色。

报告说:新华社目前每天发布1000多条新闻报道,其中700条左右是国际新闻,300条左右是国际新闻。新华社主宰着全国的媒体。中国全国各地的媒体,包括306家广播电台,369家电视台,2119家报纸和9038家杂志的主要国内国际新闻稿件来源于新华。

*8400人里很多不是新闻从业员*

报告说:新华社目前仍然是为共产党利益服务的宣传机构。新华社的现代化仍然是表面的。

报告指出,新华社机构臃肿,有很多除了新闻记者之外的闲杂人员。根据官方公布的数字,新华社有8400人。对比法新社,法新社有两千人左右,其中1900人是记者和编辑。

报告指出,新华社驻外记者由于受到意识形态的控制,他们缺乏到现场去报道新闻的能力。报告援引一名在新华社巴黎分社工作的新华社记者的话说,他们每天呆在办公室里,新华社巴黎分社几乎成了中国驻巴黎的第二使馆。

*记者会上投官员所好*

对新华社记者进行的意识形态洗脑是卓有成效的。在中国政府官员举行记者招待会的时候,新华社记者最能够坚持党性原则。他们在提问的时候,只问哪些当局喜欢听的问题,有的时候,新华社记者甚至还在官员讲话时情不自禁地拍手。

报告说:在互联网时代,联网在新华社的办公室里是稀有的,尽管互联网在2003年就引入了新华社的编辑大楼。网络至今仍然受到严格的控制。很多记者的电脑至今没有和国际上一些著名的新闻类网站直接联网,他们要通过BBC的World Service来追踪国际新闻。即便是能够上BBC World Service,这也是新华社记者的特权,这个网站对大多数中国人来说,仍然是禁止登陆的。

不过,当BBC报道天安门广场屠杀事件周年纪念,报道法轮功的活动,报道达赖喇嘛的动向等新闻的时候,这个网站就是连新华社记者也上不去。

*看电视发新闻*

报告说:新华社的驻外记者往往通过看国际电视,所在国电视开始他们一天的工作。新华社记者根据那些他们认为对中国友好的国家的官方新闻发布会的消息写新闻。新华社驻缅甸分社系统地发布缅甸军政权官方发布的新闻,但是对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缅甸反对派领导人昂山素季以及数以千计的其他政治犯的消息视若罔闻。

*一套给百姓,一套给高官*

在新华社和中央宣传部的关系方面,新华社为了服务共产党,生产出两种不同的新闻。一种是给老百姓看的,一种是给党的高级领导干部看的。广大民众只能看到肤浅的,经过扭曲的新闻。新华社的结构和管理模式也和中国共产党的宣传部如出一辙。编委会成员通常也是新华社的党组成员。共产党的力量来源于无所不在的监督和控制。

中宣部经常对新华社的报道方针和方向发布指示,并对这些指示及时进行修正,同时也密切监视新华社编发的新闻。对新华社的监督在萨斯流行时期,伊拉克战争时期,以及最近在禽流感流行时期特别严密。

共产党宣传部对新华社发布的国内新闻比国际新闻更加关注,这是因为国内新闻的对象是国内民众。新华社记者在发稿的时候,一般都能够判断出这条新闻是否内容敏感,是否适合一般民众。如果是敏感题材,像民运,人权,法轮功,中国和台湾的关系等等,这类新闻一般不会公开发布。但是这些消息也不会删除,而是打上内参的印记,送给上级领导,让他们知道事情的真相。

*省部级干部不看报纸看内参*

目前,所有关于农村发生动乱,农民抗议政府强征土地补贴太少的新闻,都是内参。一位以前曾经在新华社做过管理工作的干部说,现在的部级干部和省级干部已经不看官方公开出版的报纸,他们早晨第一件事情就是看内参。

*记者泄密轻则示众重则判刑*

有些时候,这些报告也会泄漏出来,传到香港和台湾的媒体。如果把泄漏内参的记者或者编辑查出来,这些所谓叛徒的照片,名字,以及他们的违规行为会在机关入口处的公告牌上展示出来。

报告指出,有些新华社的新闻工作者由于背叛了新华社和党而被逮捕并且被判处重刑。新华社国内政治部记者吴士琛因为被控向海外泄漏国家机密于1993年8月30号被判处无期徒刑并剥夺政治权利。

吴士琛被判无期徒刑,主要是因为他把江泽民几天后在14大上的讲话稿给了香港快报一份抄件,而江泽民的讲话一个星期后就在电视上实况播出了。就因为这个事件,吴士琛的妻子马涛也被判处6年拘禁。中国司法部后来给吴士琛减了刑,吴士琛于2005年7月被中国当局释放。

*汉回冲突报导对外不对内*

报告说,近年来,新华社在对外发送的英文稿和中文稿不完全一样,英文稿里增加了一些有关中国国内负面消息的报道,试图造成一种新华社的新闻报道和海外媒体同步的印象。2004年11月,新华社英语新闻报道了有关华中某地汉族少数民族和回民发生冲突的问题。但是,这条新闻却没有出现在新华社的中文新闻稿当中。显然宣传部门认为这条新闻不适合在国内传播。

*杨子迪泄“密”,新华社遭殃*

报告专门列出一章,谈到新华社记者杨子迪的案子。杨子迪是新华社对外部的编委。2004年4月他在编发的一篇新闻稿中用了中央关于非典的文件,他引用的部分是文件建议采取哪些具体步骤来防止这种传染性疾病。这些防止非典的措施不过是常识而已,算不上什么机密。但是杨子迪在没有注意到这篇报道所引用的材料是来自什么地方,也没有注意到这份材料的题头有一行禁止公开出版发行的说明。

杨子迪把这篇关于防治非典的稿件发给了新华社对外部的港澳台组。这篇新闻并没有逃过负责监视新华社的中宣部和国务院宣传办的注意。据报道,新华社的总编和社长等领导干部都因此受到中央严厉批评,新华社新闻部门的主管被强迫退休,杨子迪本人在写了自我批评之后被解职。

报告说,这样严厉的处分还不算完。一个月之后,新华社的行政管理层宣布取消社内很大一批编辑和记者的住房补贴。住房补贴占基层编辑记者工资的一半。这一措施影响到大约五百名新华社的编辑记者,而新华社有关部门没有说明任何原因。很多人相信这是对杨子迪所犯错误的集体惩罚措施。

一份抗议信私下在新华社记者和编辑手中流传,但是大部分编采人员因为害怕会得罪上司,而不敢在这份抗议信上签上自己的名字。新华社一名工作人员表示,我们是因为为工作而受到惩罚。这里每个人都想离开。主管恨他手下的自己的编采队伍。

*伊战新闻来源*

记者无国界组织在谈到新闻自由的时候说,新华社并不隐瞒公开藐视最基本的新闻原则的立场。新华还喜欢对人民进行宣教。在第二次伊拉克战争期间,新华社选择伊拉克政府新闻部长作为其新闻来源,而不用美联社。新华社成为萨达姆侯赛因宣传机器的最后一个出口。

*领导人言行录*

比利时的一位政治学研究生2005年4月对新华社的法语网站进行了内容定量分析。他发现80%关于中国的新闻是正面的,绝大多数新闻是报道领导人的活动。这份报告引用四月五日的新闻标题说,中国副总理会见日本客人,中国高级军事领导人寻求和意大利的合作等。 比利时学者的研究有助于说明新华社如何处理新闻。其关键在于系统性地缺乏批评性内容。

*网站和论坛有批评之声*

记者无国界组织关于新华的报告在最后指出,尽管如此,新华和北韩的官方通讯社还是有距离的。在新华社的网站和论坛上,人们往往能够听到批评的声音。中国国内的一些矛盾和问题被小心翼翼地提起。

*外国坏政权发言人*

记者无国界组织表示,新华社在报导国际问题的时候,成了世界上最坏的几个政权的发言人。报告指出,新华社报道津巴布韦农业现代化改革的新闻,从没有任何一个中国记者把萨达姆侯赛因称为独裁者,相反以美国为首的联军却被新华称为入侵者。缅甸,苏丹和巴基斯坦的军政权独裁者受到新华同等良好的对待。

报告在最后援引原来在新华社工作过,在1989年民运后愤而辞职的新华社老资格记者米歇尔.吴的话说,基本上,中共50年来的控制没有什么变化。

*促中国以新闻改革迎奥运*

报告最后说,还有三年北京奥运就要开幕了。中国官员必须紧急地认真考虑在中国进行新闻改革。同时,国际社会,尤其是国际奥委会也有责任,提醒北京的共产党员们有关信息透明和自由的问题。

在这份报告发表后,中国大使馆新闻处官员说他们还没有看到这份报告,因此不便对此做出反应和评论。北京新华社总部也没有回复记者的电话。

XS
SM
MD
L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