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链接

中国时间: 20:51 2016年12月10日星期六

查尔斯起诉媒体公开个人日记


英国查尔斯王子起诉一些英国媒体,因为它们公开了他有关参加1997年香港政权移交仪式的个人日记。不过有关媒体认为,这是新闻自由,公众有权知道英国王位继承人对重大历史事件的真实看法。

*指控侵犯隐私权*

英国查尔斯王子的发言人日前表示,查尔斯王子在“犹豫了”一段时间后,决定诉诸法律,指控《伦敦星期日邮报》以及“英国联合报业集团”侵犯了他的“版权”和“隐私权”。查尔斯王子的私人秘书还称,这是一个“原则问题”。不过,新闻媒体目前还没有报导查尔斯王子法律进程的具体细节。

报导说,英国王室成员诉诸法律的情形“极其罕见”,可见这篇日记的内容非同小可。报告说,查尔斯王子这篇日记主要记录了他对参加1997年香港主权移交仪式的一些印象。

*日记语言带负面色彩*

在这篇名为“香港移交”或者“中国大接管”的日记中,查尔斯王子似乎使用了一些带有负面色彩的语言。英国《独立报》报导,查尔斯称当时的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的讲话是“宣传”、称现场的热烈掌声来自共产党的“信奉者”,这些人是政府用大轿车送来赴会的。

报导还说,查尔斯王子称出席仪式的中方外交官是一群“可怕的陈旧腊像”、称交接仪式是“令人生畏的苏式表演”,并称中国礼兵的大正步行进“滑稽无聊”。查尔斯王子在日记中还批评香港过渡政府对北京“顶礼膜拜”。

*媒体:日记内容已多方传阅*

查尔斯王子指控的上述英国媒体似乎并不示弱。《芝加哥太阳报》援引《伦敦星期日邮报》的话说,查尔斯王子的这篇日记不是私人日记。日记内容已多方传阅,属于最终将要公开的“历史文件”。

这家报纸还说,查尔斯王子的日记内容涉及英中两国关系,以及英国王子对“英国政治思维的影响”。据报导,上述英国媒体是在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前不久对英国访问结束仅一天后发表了查尔斯王子这篇日记。

XS
SM
MD
L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