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链接

中国时间: 09:12 2016年12月03日星期六

中国民众难浏览美英国际电台网页


中国最近连续有世界瞩目的突发性事件,海外媒体的相关报道往往比中国境内媒体的报道多而快,有的还是中国当局禁止报导的。有不少中国人通过海外媒体了解情况。那么,中国民众到底都能接触到哪些境外媒体呢?这是中国内外一直关注的。请听美国之音驻北京记者丁力连线报道。

主持人: 丁力,根据你的观察,北京百姓能在网上看到哪些境外媒体的文章?

丁力:英文媒体的网站大体上都能访问到,例如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美国广播公司、福布斯杂志、美联社、路透社,金融时报、卫报、多伦多环球邮报等等都行,这些网站上的即使是具有高度政治敏感性的文章也能看到,例如关于汕尾事件的文章。

但是美国之音、自由亚洲电台和英国广播公司这3个多语言的国际广播电台的网站在中国都是普通网民难以上去的,需要借助一些手段才行。有听众说,收听美国之音的网络广播,比听广播要清楚。法广和德国之声的网站,至少有时候能访问到。

在香港媒体的中文网站里,凤凰卫视、大公报、文汇报的网页能看到。这些报刊的印刷版也能有限地进入大陆。

主持人: 其它香港报纸呢?你在北京看到了吗?

丁力:我在一家港式餐厅里看到了明报和东方日报、上面有涉及汕尾等敏感事件的报道和评论、其中有篇短讯摘录了美国之音网站上刊登的采访报道,注明了出处。餐厅的工作人员说,其它茶餐厅也有香港报纸。餐厅不让顾客把报纸拿走,但有的报纸还是被人拿走了。

这种情况比几年前要开放。2002年我在北京采访16大,居住的高级宾馆里有香港的亲北京的中文报纸,没有明报和东方日报,客人要想订港报,也只能订文汇报这类左派报纸。

主持人: 中国还有转载或者摘录外电的报纸《参考消息》。

丁力:对,《参考消息》早已不是内部报刊而是公开发行了。我看到的最近的不少份《参考消息》上,没有批评中国的文字。

主持人: 杂志呢?

丁力:有中文版的境外杂志,似乎主要是生活类的软性杂志,例如女性时装杂志。像时代周刊这类时政刊物,有些图书馆有。

中国有些杂志上有简介近期外国杂志、主要是美国杂志的专页。例如中新社的《中国新闻周刊》,三联书店的《生活周刊》,广州的《南风窗》。介绍的内容有软有硬,但是据我所见,很少有敏感内容。

主持人: 记得过去有美国时政刊物进入中国时,其中有谈中国的敏感文章被撕掉了。

丁力:电视广播也有这种情况,例如在萨斯时期,当局删除了CNN报道的一个七分钟的片段。

主持人: 对于有关当局屏蔽某些信息的做法,中国人有什么批评吗?

丁力:据《南方周末》报报道,《中国青年报》《冰点》周刊的负责人李大同说: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中国干部阶层享有的所谓‘特权’,主要是信息特权。”李大同说,那时高级干部的阅读物是对社会屏蔽的,他就生长在这样一个家庭里。而如今,他以打破信息屏蔽为职业。

此外,有一篇在网上流传的文章,不久前中新社的《中新海南网》转载了,题目是《少儿不宜与人民不宜》。黎明写的这篇文章说:“何谓‘有限落地’?‘人民不宜’是也。以禁止、取缔民间个人、社区自行接受空中自由电波为保障和前提,通过现代技术让漫天飞驰的电波在大陆实现‘按级分配’-- 按‘国民等级’和国籍分配的‘分级制度’。说具体点,就是允许三星级以上酒店和涉外小区、港澳台人士收看,不许境外电波进入寻常百姓家。”

XS
SM
MD
L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