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链接

中国时间: 00:52 2016年12月11日星期日

汉芯造假学术腐败和中国新闻处理


今天的话题是从汉芯造假谈中国的学术腐败。今天我们要请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现代中国研究杂志的主编程晓农博士分析中国学术腐败产生的根源和对策。

首先让我们来对比介绍关于中国汉芯的相关报导。

*“大突破”原是大骗局*

新华网2003年2月报导说:中国研制成功国内首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汉芯一号高性能DSP(即数字信号处理器)芯片,标志着中国芯片工业核心技术研究获得重大突破。26日,上海市科委对这项技术成果进行鉴定,表明汉芯一号及其相关设计和应用开发平台属于国内首创,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而汉芯一号问世之后的三年期间,中国上海交大推出了汉芯二号,汉芯三号等芯片。正当全国人民和中国媒体为中国在高科技领域取得傲视群雄的进步而自豪的时候,这个所谓全部由国内设计、生产、封装和测试的汉芯项目被揭发出是中国科技史上的一个最大,最恶劣,同时也是最拙劣的骗局。

*打假起于互联网*

在揭露学术腐败中,特别是在电视,广播,报纸等传统媒体受到中国政府的严格控制的情况下,互联网在中国起到了传统媒体无法比拟的作用。最开始揭发汉芯造假的神秘人物就是通过在互联网上发表一篇揭发文章引起民众和舆论关注的。

英文把最先揭发丑闻的人称为whistle blower, 翻译成“吹口哨者”,不过,这一声轻轻的口哨,在中国引发了振聋发聩的影响。

*改头换面 蒙混过关*

现在终于查明,陈进根本就没有设计制造过什么芯片。他送给国家学术机关和科研机关鉴定的芯片是陈进于2002年8月托他在美国的弟弟从美国摩托罗拉公司买来的。他找来几个民工把这10片芯片表面的MOTO等字样全部用砂纸磨掉,然后找浦东的一家公司将表面光滑的芯片打上“汉芯一号”字样,并加上汉芯的LOGO。

虚假的DSP芯片磨好后,陈进通过种种关系,加上了“由国内设计(上海交大)、国内生产(上海中芯国际)、国内封装(上海威宇科技)、国内测试(上海集成电路设计研究中心)等种种假证明材料。

*假发明带来真实惠*

假芯片带给陈进的是真实惠。陈进一举成名天下知。陈进身上的桂冠和头衔根据不完全统计有:上海交大教授博导;上海交大微电子学院院长;上海硅知识产权交易中心CEO;陈进还获得了各种各样的奖项:如 “上海交大校长奖”、“上海市科技创业领军人物”、“上海市IT十大新锐”、“上海市十大杰出青年”等荣誉称号。

更令人吃惊的是:陈进竟然蒙骗国家科技部用所谓的“汉芯系列DSP”申报了“国家863计划项目”,甚至蒙骗国家总装备部申报了“武器装备技术创新项目”,据中国媒体揭露,这不仅会造成中美两国知识产权纠纷,而且会使中国的国防工业深受其害。而陈进在项目申报材料上竟然写道,上海交大制造的芯片“两年跨越二十年,中国的汉芯DSP将取代美国德州仪器(TI)公司的高端DSP”。

*定案前的反驳声*

在上海交大芯片造假案在互联网上沸沸扬扬之际,很多网友本着对中国政府,中国学术机构,中国媒体的信任,根本就不相信网上流传的所谓汉芯造假的消息是真实的。

特别是一些被称为愤青的极端民族主义者。他们认为这样的消息损害了国家的声誉。

今年1月,上海交大汉芯科技有限公司为了平息互联网上的风潮,发表声明说:

“近日,在互联网相关论坛和网站流传有关“汉芯黑幕”一文,该文严重歪曲事实真相,公司及相关个人的名誉已受到侵害,鉴于此,我公司郑重声明: 1、汉芯系列芯片是汉芯团队全体成员经过长期地艰苦努力,逐步累积建立起来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科研成果。汉芯系列芯片经得起相关部门及专家的检测验证,各项成果也已陆续进入了产业化阶段。该文所提“汉芯系列DSP芯片属造假”的言论纯属捏造。2、该文提及的所谓汉芯获得了巨额的科研项目经费的内容根本与事实不符,具体情况均可在相关机构得到证实。”

*身败名裂*

然而,墨写的谎言掩盖不了铁的事实。2006年5月12日,新华社终于发布新闻,证实了互联网上汉芯造假的传闻属实。

新华社报导说:上海交通大学12日向新华社记者通报了“汉芯”系列芯片涉嫌造假的调查结论与处理意见。调查显示,陈进在负责研制“汉芯”系列芯片过程中存在严重的造假和欺骗行为,以虚假科研成果欺骗了鉴定专家、上海交大、研究团队、地方政府和中央有关部委,欺骗了媒体和公众。

新华社报导说:上海交大决定,撤销陈进上海交大微电子学院院长职务;撤销陈进的教授职务任职资格,解除其教授聘用合同。科技部根据专家调查组的调查结论和国家科技计划管理有关规定,已决定终止陈进负责的科研项目的执行,追缴相关经费,取消陈进以后承担国家科技计划课题的资格;教育部决定撤销陈进“长江学者”称号,取消其享受政府特殊津贴的资格,追缴相应拨款;国家发展改革委决定终止陈进负责的高技术产业化项目的执行,追缴相关经费。

*专家如何被搞定?*

这个处理结果,引起不少民众的困惑:陈进从美国买回来的芯片,如果说能够欺骗媒体和公众,还情有可原,但是,这么简单的骗术,怎么能骗得过鉴定专家呢?

让我们看看当时中国官方媒体的说法:“由王阳元、许居衍、邹世昌院士、863专家组组长严晓浪等专家组成的专家,在鉴定会后认定,‘汉芯一号’及其相关设计和应用开发平台属于国内首创,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这些专家,院士都不是等闲之辈,而是本学科的头面人物。据中国媒体报导说,陈进曾经说“这些鉴定专家都搞定了”。他是怎么搞定这些专家学者的?其中一定有很多中国媒体没有,无法,或者不愿公开报导的内幕细节。

*程晓农:中国学术造假成风*

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现代中国研究杂志主编程晓农博士在接受对比新闻节目采访的时候分析说,中国学术造假,不仅仅是一个陈进,而是已经成为一种现象。

程晓农:“产生中国学术腐败现象的原因非常多,首先是教育制度的问题。中国的教育制度里头,有严格的官本位的制度。中国的大学教授追求的,不是成为一个真正的,真诚的学术研究工作者,而热衷于追求官位。要当院长,当系主任,当某某中心的主任。为此不断地寻找证明自己成就的机会,包括发表学术成果。

“很多的大学教授为了得到行政职位,得到行政职位就能得到资源,因此他们就和大学的学报的编辑相互沟通,甚至相互勾结,出现很多大学学报的版面是要拿钱买的,就是几千块钱发一篇论文。”

*60%博士侯选人做弊?*

《基督教科学箴言报》2006年5月16日就中国学术腐败发表文章指出,中国一项研究发现,60%的博士侯选人承认剽窃和贿赂。

《基督教科学箴言报》报导说:“对于中国的科研人员来说,陈进事件虽然令人尴尬,但也实在太平常了。还有其他造假事件正暴露出来。中国高校剽窃、伪造和腐败现象根深蒂固、司空见惯,虽广为人知,却普遍未得到监管和惩处。

科技部最近对180位博士侯选人的研究发现,60%的人承认曾经剽窃,同样比例的人承认曾经施以贿赂来换取论文发表。”

*家丑放在周末说*

中国保险报的鲁宁发表文章,对中国媒体对这个事件从简报导表示不满。鲁宁在文章中说:中国官方媒体在汉芯造假事件引起海外媒体广泛反响之后,不得不在沉默了几个月之后,报导了这一新闻。但是,有关“汉芯”造假的新华社电讯通稿精心选择在周五发出,因为各报刊欲刊登此新闻只能在周六。这个时候,大多数读者正在过双休日,报纸的阅读率最低。等到又一个星期开始的时候,新报纸上的新闻已经足以取代读者对这一新闻的兴趣,从而把这条负面新闻的影响减低到最少。

鲁宁写道,中国官方媒体在处理汉芯造假的负面新闻的时候,通常做法都是“从简”,绝大多数读者阅读后会感到“吃不饱”。

而当初“汉芯”研发“成功”的新闻,中国媒体则是铺天盖地地报导。

鲁宁评论说: “汉芯”造假,说怪也不怪,假烟、假酒、假药,假学历、假文凭、假政绩、假干部,神州何处不掺假?

XS
SM
MD
L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