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链接

中国时间: 05:46 2016年12月10日星期六

富士康撤诉 引起议论质疑


台资的富士康科技集团与中国第一财经日报星期天发表和解声明,撤销诉讼。早些时候,富士康控告第一财经日报的记者损害其名誉,要求赔偿三千万元人民币,并通过深圳的法院冻结该报两名新闻工作者的财产。随着这起众人瞩目的诉讼案落下帷幕,双方相互称赞、相互道歉,有观察家怀疑,诉讼双方自始至终是在炒作演戏,目的是获得宣传效应。

*从索赔三千万到索赔一元*

富士康科技集团诉第一财经日报案,可谓一波三折,从一开始就充满强烈的戏剧性。今年六月中旬,在上海出版的第一财经日报刊登报导说,台湾首富郭台铭旗下的富士康公司下属的深圳鸿富锦精密工业公司强迫工人超时加班,一天站着工作多达12个小时。

富士康随后以该报导严重歪曲事实、侵害该公司名誉为理由提出起诉,要求第一财经日报一位编辑和一位记者赔偿三千万元人民币,并通过深圳法院冻结这两位报社雇员的财产。第一财经日报挺身应战,表示自己的报导客观翔实,有根有据有证人,体现了对社会公益的追求,报社支持两位雇员应诉并承担由此而来的法律责任。

富士康表示,提起诉讼并不是要谋得金钱的好处,而是为了恢复名誉,富士康愿意把三千万元人民币赔偿捐献给慈善事业。在面对来自中国各方的批评的情况下,富士康把名誉损害赔偿金额从三千万降低到一元人民币,以表明富士康是为了是要恢复公司的名誉而兴诉,并不是要对记者打击报复。

*撤诉 互赞*

星期天,这出从一开始就充满戏剧性的诉讼出现了戏剧性大团圆的结局。富士康科技集团与中国第一财经日报发表联合声明,双方相互赞美。“第一财经日报社对富士康科技集团为中国经济发展做出的贡献表示尊敬;”“富士康科技集团对《第一财经日报》这份中国有影响力的财经商业报纸表示尊敬。”双方对该事件给对方所造成的困扰互致歉意,共同表示将“为合作为创建和谐社会,并增进劳工权益而努力。”

*评论:真相未明 护短 炒作*

双方戏剧性撤诉声明的发表,在中国国内引起广泛议论和质疑。成都商报网站发表的一篇评论表示,企业是否违法强迫工人加班,报社记者是否报导客观真实,在没有弄清这些基本事实真相的情况下,几天前还水火不容、誓讨请白的双方如此和解,无异于是演出了一场“愚弄公众的闹剧”,示出强势资本跟报社相互掌握对方的短处,双方以这样的一笔糊涂帐的方式和解是为了相互护短。

与此同时,面向中国大陆读者的互联网网站“世界品牌实验室”刊登的一篇评论则认为,富士康科技集团起诉第一财经日报,从一开始就是双方联合表演的欺骗中国公众的炒作。

XS
SM
MD
L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