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链接

中国时间: 07:19 2016年12月10日星期六

中国当局撤换《百姓》主编黄良天


岁末年初,中国当局再次收紧对媒体的控制,撤换敢言的《百姓》杂志主编黄良天。有观察人士指出,为了避免外界引起巨大震荡,中国当局才以更加微妙的手法处理媒体。

*黄良天被调离的幕后原因*

2007年伊始又传来敢于揭露社会弊端媒体负责人被撤换的消息。发行量不大、但颇受欢迎的《百姓》杂志主编黄良天被调离。

黄良天今年50岁,从事媒体工作二十多年。两年前,他出任《百姓》杂志主编,秉持“公平、公正、公开”的方针办杂志,编发了泰康兴建超标广场、邢台煤矿整改、江苏江阴暴力拆迁事件、以及江西民办学院学生大规模示威等报导。

在2006年底,《百姓》杂志主编黄良天被告知,根据中央有关司处级干部定期轮换的有关规定,他将被调往另外一个传媒做一些闲散工作。

黄良天认为,把他从主编位置上调走很可能是因为在他主政《百姓》杂志的两年期间报导的一些负面消息和事件“得罪了不少利益集团”,招致了有关部门的不快。

*共产党管理新闻的政治逻辑*

美国新世界网站创办人和编辑张伟国说,《百姓》杂志的发行规模虽然并不大,但其针砭时弊的犀利报导赢得了不少读者,也正因为如此,《百姓》杂志在过去的两年多里历经坎坷,网站数次被勒令关闭,因此,作为《百姓》杂志的主编,黄良天的去职是当局不能再容忍《百姓》杂志的编辑理念。

张伟国说:“他的离职也好,撤职也好,或者给他的更严重的处份也好,都是共产党管理新闻的政治逻辑当中的,这应该不是什么意外的。现有的处份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原因,一个是中国允诺的2008年奥运会期间要遵守国际传媒的一些政策,要表现得更加开放。刚刚承诺不久,然后对他像程益中那样处理的话,肯定又是一个轩然大波。但是从中国当局对新闻控制精致化的角度来考虑,他们运作得更加娴熟,处理的时候尽量避免震荡。”

*中国媒体不是独立的*

张伟国说,黄良天目前还没有重蹈《南方都市报》总编辑程益中被关押180天的覆辙,很可能得益于杂志的上级主管单位农业部领导对他的“保护”,没有对他落井下石。

张伟国指出,中国媒体不是独立的,严格地讲都挂靠在政府部门之下,对于像黄良天这样呕心沥血从事媒体工作的人来说,一纸内部调令就得离开,是中国媒体发展的悲哀。

张伟国说:“所以从这点来讲,通过他这个案例可以看出,整体上中国共产党控制新闻的手段,虽然是在退缩当中,处理《百姓》杂志主编不像《南方周末》总编辑程益中,看得出有些退缩的地方。但是,在整体上,在体制上,共产党还是继续要这个手段,来解决他们需要加强控制的能力。”

*前任主编黄良天担心...*

在黄良天被调职后,接任主编目前还没有走马上任。不过,前任主编黄良天担心,《百姓》杂志的办刊方针可能会随着他的离去发生变化。有报导说,杂志的一些记者也因为主编的变动纷纷表示求去。

《百姓》杂志原名《中国农村》,创刊于1993年,隶属于农业部。2003年改刊名为《百姓》,之后把“记录变革中的中国”作为办刊口号。也正式因为主编黄良天的这一办刊理念,《百姓》杂志的报导才越来越脍炙人口。这份月刊杂志发行量约5万份。

XS
SM
MD
L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