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链接

中国时间: 16:38 2016年12月06日星期二

成都晚报编辑因刊六四广告被解职


中国《成都晚报》的3名编辑因该报6月4号刊登了一条“向坚强的六四遇难者母亲致敬”的广告被解除职务。弘扬新闻自由的国际组织记者无国界谴责中国政府是在继续清除任何跟1989年“六四”天安门民主运动有关的人或事。

成都晚报在六四事件18周年之际刊登了一条纪念六四的广告后,当局对该报展开调查,并决定开除常务副编辑李少军和另外2名编辑的职务,以儆效尤。

*政府清洗行为受害者*

维护记者权益、弘扬新闻自由的国际组织记者无国界在网站上刊登了一篇文章,谴责中国宣传部门的审查制度是如此的无情。记者无国界说,编辑是因为不知情而给广告放行,称他们是“双倍的无辜”。记者无国界还说,这些编辑还是“中国政府进行的典型清洗活动的受害者”。该组织呼吁中国解除对1989年“六四”事件的审查。

《成都晚报》是一份有32页,20万读者的地方报纸。六四事件18周年恰逢本周一,当天《成都晚报》第14版右下手刊登了一支香烟大小的13字广告,“向坚强的六四遇难者母亲致敬”。这些母亲据信就是18年来不间断奋争、要求中国政府为六四平反的天安门死难者的母亲。

*以矿难为名躲过审查*

中国宣传部门随后展开调查,审问了报社工作人员,了解这条广告如何躲过了新闻审查。据报导,《成都晚报》一名女性职员刚刚从学校毕业,根本不知道六四事件是怎么回事,因此给要登广告的人打电话,询问六四指得是什么。要登广告的人回答说,那是一起矿难,因而躲过了审查,得以刊登广告。

目前还不清楚,刊登广告的人是否被逮捕。路透社援引一名不愿意透露身份的知情人的话说,此人还试图在另外两家成都报纸上刊登同样的广告。而另外两家报纸的工作人员也不知道六四是什么,不过他们问过上级后,没有受理这项广告业务。

1989年的六四事件被中国政府定性为反革命暴乱,被视为是个禁忌。中国民众即不允许提起,也不能讨论六四话题。很多中国民众,特别是年轻一代对1989年发生在北京天安门广场的那场民主运动知之甚少。

XS
SM
MD
L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