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链接

中国时间: 20:51 2016年12月06日星期二

中国关闭一英国NGO刊物电子版

  • 晓北

中国当局下令关闭一份在北京发行了10多年的敏感的英国非政府组织(NGO)刊物的电子版。该刊物的工作人员说,他们从没有在报导中对中国政府采取敌对态度。

专门报导各类非政府组织工作情况的英国非政府组织刊物《中国发展简报》的创刊人兼主编高扬透露,北京市公安局和北京市统计局的十几名官员上星期三来到《中国发展简报》办公室,下令该刊物停止发行电子版每月通讯,其理由是,这份刊物未经政府批准进行了一些调查,触犯了统计法。

据路透社报导,可靠消息人士透露,北京当局还威胁将拥有英国国籍的高扬驱逐出境,并且在五年之内不许他进入中国。

*一份中英双语刊物*

《中国发展简报》是一份中英双语刊物,主要关注中国国内和国际非政府组织的工作以及中国民间社会的发展动向。该刊物的英文版1995年创刊,关注包括医疗健康、环境保护、外国援助工作和劳工情况在内的一些社会问题。

据美联社报导,这份刊物受到国际发展组织、非政府组织、学术界、智库和新闻工作者的欢迎。从1999年开始,该刊物也发行中文版。《中国发展简报》每月还以电子邮件的方式向订户发送通讯,报导非政府组织和民间社会的最新情况。

主编高扬表示,该刊物的英文版在报导中国的社会问题时采取了坦率但没有攻击性的态度,对政府没有敌意;而中文版就更加注意了对敏感问题的把握,而且中文版的读者群并不大,只有5000名订户。

*一直对中国乐观和同情*

高扬表示,他一直对中国抱有乐观和同情的态度,一直鼓励外国人来到中国,并且试图说服他们,中国并不向外国媒体说的那样具有压迫性;此外,虽然《中国发展简报》在过去几年中一直被安全机构密切监视,但高扬对此采取了合作的态度,因此,中国政府做出的停刊决定让他感到困惑和难过。

据路透社报导,高扬将向包括联合国、世界银行和亚洲发展银行在内的国际捐赠机构提出呼吁,希望这些组织能够动用它们与中国高层的关系介入此事。

美联社报导说,对《中国发展简报》的打压说明,中国政府准备在今年党代会之前压制异议人士,这也反映了中国当局阻碍独立的民间社会发展的一贯立场。

美国之音中文网-VOA卫视(直播)

美国之音网络直播VOA卫视 美国观察(重播)

北京时间晚9-10点,欢迎在YouTube聊天室参与节目讨论或向嘉宾提问
XS
SM
MD
L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