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链接

中国时间: 08:53 2016年12月06日星期二

中国报纸人员变动 被指新闻审查


中国最有影响媒体之一民主与法制时报出现前所未有的人员异动以后,引起国际关注。记者无国界组织批评中国仍在实行的新闻审查制度。

*记者无国界:当局封人之口*

总部设在法国的保护新闻自由和记者权益的国际组织记者无国界日前发表声明,谴责中国政府“以不同的形式实行新闻审查制度,包括封闭网站、博客、报纸等一些最明显的违反新闻自由的做法”。声明说,“民主与法制时报的内部清洗更是中国当局打击那些敢于批评时政的报纸杂志的典型做法。”

记者无国界说,上个星期,民主与法制时报的八名编辑和记者被辞退,其中包括社长,副总编以及其他一些编辑人员。该组织说,但是关于这个问题中国当局至今没有评论,有关信息也不通畅。

记者无国界亚洲事务主任文森特.布罗塞尔说:“我们希望对于此事,中国政府至少做出一些说明,外界也好作更多的了解。因为我们看到敢于直言的出版物再次成为受打击的目标。对这份周报采取的手段无疑是打击自由派杂志《冰点》行动的继续。”

他说,当局经常清洗观点不同的编辑和记者,使用的手法包括重组机构,或者提出贪污等指控,以便对敢讲话的报纸进行封口。在十月份人大召开之前抓紧意识形态的控制。

*资深编辑:正常变动不足为奇*

就这个情况,美国之音打电话到民主与法制时报编辑部进行深入了解。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资深编辑表示,外界的报导有所偏差。他说:

“原来有一个投资方和这边的刊号方合作,现在合作过程中有一些东西需要调整,合作的方式有所改变,所以那里面的一些人员发生了变化。这是正常的,和外界的传闻一点也不搭界。”

这位编辑表示,这种投资合作在媒体界很普遍,分分和和不足为奇。他说离开的人员也不是什么敢于直言的编辑和记者,他说:“应该说是挂名吧,他们并没有从事(写作),你要是翻看我们报纸以前的文章,或者是编辑的文字等,并没有出现过他们(的名字)。”

不过这位资深编辑也表示,去年这家报纸确实发表了一些比较尖锐的批评时政揭露社会丑恶现像的文章,在社会上影响比较大。他说,这次人员变动受到外界注意,可能和该报的影响有关。但他仍坚持认为那只是一个正常的人员变动。

XS
SM
MD
L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