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链接

中国时间: 04:47 2016年12月03日星期六

默多克将道琼斯公司纳入传媒王国

  • 晓北

传媒大亨默多克的新闻集团终于就收购拥有华尔街日报等著名财经媒体的道琼斯公司,与班克罗夫特家族达成了协议。此前,控制道琼斯公司64%有表决权股份的班克罗夫特家族成员在是否接受新闻集团收购建议方面一直存在巨大分歧。观察人士表示,华尔街日报在易主之后是否还能保持原来的独立新闻报导风格成为关注的焦点。

根据双方达成的协议,班克罗夫特家族将把其管理了一个多世纪的道琼斯公司卖给默多克的新闻集团。默多克以50亿美元把这个在世界上广受尊敬的新闻机构以及它旗下著名的华尔街日报纳入了自己的传媒王国。

*班氏家族终于整合分歧*

班克罗夫特家族内部面对默多克的收购提议一直意见分歧,直到最后期限来临都没能取得一致,只好继续磋商。最后,由于拥有9%控股权的两个家族成员改变立场,从反对收购转变为支持收购,这才使投赞成票的成员所拥有的表决权股份达到了37%。

此外,道琼斯和新闻集团还达成协议,由新闻集团替班氏家族支付在考虑收购建议时的法律和金融咨询服务费,大约共4000万美元。

新闻集团目前还须得到道琼斯其他持股人掌握的股票,这些人手中有29%的表决权股份。媒体普遍认为,由于默多克开出的价格诱人,绝大多数持股人会接受收购。华尔街日报的报导说,新闻集团预计,它最终会获得60%有表决权的股份。

默多克对华尔街日报的兴趣由来已久,而此次收购的过程也是一波三折。今年3月底,默多克开始接触道琼斯公司,提出收购意向。5月1号,新闻集团对外公布,计划以每股60美元收购道琼斯,这导致道琼斯公司的股价上涨65%。

但是,班氏家族表示他们不会接受默多克的提议。而仅仅一个月之后,班氏家族开始转变态度,同默多克见面。家族成员说,他们担心收购会伤害华尔街日报的报导质量。此外,他们还表示会考虑所有合理的收购计划。但是,最终并没有别的集团提出收购计划,新闻集团成了唯一的竞标者。

*难以抵抗丰厚收购邀约*

多家媒体分析说,道琼斯公司的财政困境是班氏家族改变主意的原因。虽然班克罗夫特家族是华尔街日报的创始人,但是,这个家族多年来很少过问公司的日常事务。目前,在35名成年的家族成员中,没有一个人在道琼斯工作。尽管很多年长的成员将华尔街日报看作传家之宝,不愿出让,但是,年轻一代的成员则比较愿意接受默多克丰厚的收购邀约。

近年来,报纸业面对新媒体的挑战,普遍出现读者数量减少和广告收益下降的问题。华尔街日报虽然还被外界看成是财经界人士的必读之物,并且享有很高声誉,但是,面对来自路透社、彭博新闻社、CNBC电视台等财经类媒体的挑战,也出现经营方面的困难。

澳大利亚人报报导,默多克今年5月对纽约时报说,一年前,道琼斯公司的税后余额是8100万美元,其中8000万用来给股东分红,这不是正确的经营之道。

*外界关注华尔街日报前途*

道琼斯公司前股东,持有7%表决股份的吉姆.奥特维反对接受默多克的收购计划,他星期二发表一份声明指出,新闻集团开出的高价令班氏家族无法抗拒,而这对道琼斯公司和整个美国新闻界来说是一件令人难过的事情。

新闻集团旗下拥有100多家报纸,子公司遍布全球,既有英国的八卦报纸--太阳报,也有美国著名的媒体福克斯新闻网。默多克经常借新闻集团旗下的媒体表达他自己的保守观点。

美国主流媒体因此认为,默多克是一个权力欲旺盛、右翼保守的商人,而且,他信奉的欧洲式新闻报导标准和美国的新闻价值观出入大,这就是许多华尔街日报记者、一些班氏家族成员、以及许多左翼自由派人物反对新闻集团收购华尔街日报的主要原因。

澳大利亚人报援引美国民主党战略家里德的话说,默多克拥有华尔街日报之后,所有评论性文章要做的事情将是不断、不断、不断地攻击民主党人。

但是,默多克否认他将会影响华尔街日报编辑和记者们的工作。新闻集团和道琼斯公司同意,将建立一个5人组成的监督小组,保证华尔街日报和道琼斯公司旗下其它新闻机构的报导自由不受影响,而华尔街日报的几名资深编辑人员也获得保留职位的保证。

国际先驱论坛报报导说,默多克计划增加华尔街日报的工作人员,每天增加4页的新闻版面,还要增加报纸在海外的雇员,这对于不断削减海外预算的报纸业来说是比较少见的举动。

此外,他还计划用华尔街日报来支持今年10月即将开播的福克斯商业频道,并且整合道琼斯原来的网络媒体,使它们成为数字化平台,将福克斯电视网和华尔街日报的内容融入数字时代。

华尔街日报的文章说,有些人认为,默多克的雄厚资金和战略性商业头脑也许会给道琼斯公司带来新的发展契机。

XS
SM
MD
L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