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链接

中国时间: 19:42 2016年12月07日星期三

中国打击“非法”接收海外电视


中国广播电视主管部门加强清理“非法”在中国落地的境外电视媒体。海外媒体报导,已经在中国不少地方落地的香港凤凰卫视在这一波新的整顿中首当其冲,牺牲最大。

中国主管广播电影电视的国家广电总局7月发出文件,要求各地广电部门打击非法接收境外电视节目行为。香港南华早报和美联社报导,总部设在香港的凤凰卫视受到打击最大。

凤凰卫视是香港上市公司,也是唯一一家进入大陆电视媒体市场的海外中文电视媒体。凤凰卫视创办人是来自北京的资深新闻工作者刘长乐。

中国互联网站西祠胡同刊登的凤凰卫视背景资料介绍:刘长乐原来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1988年移居海外,1990年驻足香港。随后,刘长乐在石油贸易和房地产业务上掘到了‘第一桶金’。

凤凰卫视成立10年来已经在不少中国城市落地,其业务得到了长足发展。海外的多维新闻网和北京的北青网都在报导中引用了华尔街日报的相关文章。北青网的报导题目是:中国打击非法接收境外卫星电视节目含凤凰卫视;多维的题目是:凤凰卫视新闻频道被列为非法。

*周兵:整顿有一定的目标和背景*

香港资深媒体研究者周兵说,这次广电总局的整顿有一定的目标和背景。他说:“这次严控首先要确保不同的声音不进入中国境内。凤凰卫视其基本立场不违反共产党控制的底线。它不会说其制度问题和中央高层问题。但它在很多情况下提供了一个另类的窗口,就是国际新闻、台海新闻,还有其它一些维权的新闻。”

至于说凤凰卫视在中国被宣布是“非法”,凤凰卫视评论部副主任何亮亮说,这种说法有点言过其实,耸人听闻。他说:“这个新闻有些不清楚的地方。我们知道,中国一直由广电总局对接收境外电视节目有个专项规定。这个规定从没改变过。”

何亮亮说,广电总局1996年推出的这个规定和许可是包括凤凰卫视的。按照这个许可,凤凰卫视可以“有限度”地在中国落地,即在三星级酒店里以及涉外人士居住的住宅区。

何亮亮说,在中国,除了上述两个地方,很多单位和个人都在收看凤凰卫视新闻频道,并将其作为主要的资讯来源。何亮亮透露,凤凰卫视中文台在大陆的观众达一亿几千万人。

*拿凤凰卫视“开刀”?*

另外一位不愿透露身份的凤凰卫视新闻部工作人员也说,广电总局这个通知,对凤凰卫视的运作,没有造成任何影响。他认为,广电总局要整顿的是非法接收境外媒体节目的现像,而并不是要拿节目广受内地观众欢迎的凤凰卫视来“开刀”。

何亮亮说,最近上海也出台一项政策,要对接收境外电视节目的“黑市场”进行整顿,主要打击非法安装电视接收“小耳朵”和卫星磁碟,这些动作都有可能是因为要在17大召开之前加强市场管理和执法力度。

南华早报周末一篇报导说,这次广电总局的整顿,凤凰卫视首当其冲,受损失最大。报导援引凤凰卫视一高层官员的话说,经过10年努力,凤凰卫视已在不少地方落地。但是,广电总局文件一出,“凤凰卫视遭到的打击最沉重,光是贵州省一个地方,就丢掉了400万观众。”

香港资深媒体研究者周兵经常到珠江三角洲地带从事教学和媒体研究。他认为,广电总局这个通知,如果真要认真贯彻执行,那么凤凰卫视的损失将要大得多。他说:“它要管理境外电视,那么凤凰自然在整顿之中。(北京)可能不一定专门针对凤凰卫视,但它是受打击最大的。因为凤凰在中国用户很多,在全国各地都落地,尤其是凤凰中文台。凤凰卫视说它损失了400万受众,应该不止这个数字啦。”

周兵说,以前凤凰卫视在中国许多地方无法落地,是因为当地广播电视部门要求凤凰卫视交纳一些落地费,但凤凰卫视不交,所以甚至在收看凤凰卫视比较普遍的珠三角地区一些地方,凤凰卫视的当红电视频道凤凰资讯台节目也一直无法落地。

凤凰卫视评论部副主任何亮亮说,凤凰卫视的收入一直是依靠广告收入,并没有向任何观众和电视台收费。

凤凰卫视1996年成立,当时有三家公司参股:刘长乐控股的今日亚洲有限公司和媒体大亨默多克的新闻集团各占45%股份,中国政府下属的华颖国际拥有10%。2000年凤凰卫视在香港上市,发行了公众股,刘长乐和默多克各占公司37.6%的股票,中国银行的华颖公司8.35%,公众股16.45%。

由于这种构成和组织结构,中国广电当局特批凤凰卫视可以在中国“部份落地”。海外媒体援引凤凰卫视高层的话说,除了英文的BBC、CNN和NHK之外,国家广播电视总局规定任何人不许搞新闻这个节目,但对凤凰却网开一面。

XS
SM
MD
L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