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链接

中国时间: 20:50 2016年12月05日星期一

中国称网民自发建网站批西方媒体


中国政府表示,西藏发生骚乱之后,中国出现的一批专门批评西方媒体歪曲报导西藏问题的网站是中国网民自发的产物。与此同时,有评论人士认为,政府的这种说法令人难以相信。

西藏以及中国西北一些藏人聚居区3月中旬发生骚乱之后,中国政府对有关西藏的新闻报导实行了更加严密的控制和限制。中国国内的新闻媒体只能转载转播官方权威的新华社和中央电视台的报导。与此同时,中国政府对境外媒体前往西藏采访报导实行严格限制。

*外界媒体抱怨*

外界媒体以及中国境内许多人抱怨,中国官方权威的新闻机构对西藏问题的报导非常粗略,人们至今无法确知西藏发生骚乱之前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情。与此同时,中国国内出现一批网站,强烈批评西方媒体对西藏骚乱的报导不负责任,违反职业道德。

星期四被问到这些专门批评西方媒体的网站是否得到中国当局支持的时候,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表示,中国近期出现的这些“民间网站”完全是中国各界民众对西方媒体不负责任、违反职业道德的一种自发的谴责和批判。

*秦耕:中国政府说法不符合事实*

中国评论家、网络作家秦耕说,中国政府发言人的这种说法给人的印象好像是中国的网络媒体是自由的,不受政府控制的,这种说法不符合事实。秦耕说,中国的网络媒体从出现的第一天起,政府执政党就对它拥有生杀与夺的大权。

秦耕说:“中国没有一家互联网网站可以自称是独立的。它们完全是在官方的掌控之下生存的。在这种情况下,出现一家两家、甚至所有的网站都出来一致声讨谴责西方媒体,我觉得都不奇怪,只要官方需要。”

*公众难判断*

秦耕表示,中国官方以及至少得到中国官方默许的网站强烈批评西方媒体对西藏报导不实,充满歪曲,这些批评是否属实,中国的公众也难以判断。他说:“第一,西藏发生的事只有官方一家的媒体在报导。除此之外,没有任何别的媒体报导可提供参考,(因此)对官方一家的报导没法作判断。官方的报导也不是同步报导的,也是事件发生之后过了若干天之后才报导的,就像制作出来的节目,而不是现场实时报导。最早的事情发生在3月10号,最严重的事态发生在3月14日。而我从官方媒体正式看到对这个事件的报导已经是在3月19日以后了。”

本星期,中国官方组织了第一批十几位境外媒体记者前往西藏。美联社记者从拉萨发出的报导说,中国当局对在西藏的这些记者进行经常的监控甚至跟踪。在西藏期间,记者询问在西藏的压迫问题以及西藏人举行抗议事件的原因以及事件之前发生了什么事情,中国有关官员拒绝回答有关问题。

美国之音中文网-VOA卫视(直播)

美国之音网络直播VOA卫视 焦点对话(重播)

北京时间晚9-10点,欢迎在YouTube聊天室参与节目讨论或向嘉宾提问
XS
SM
MD
L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