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链接

中国时间: 20:15 2016年12月11日星期日

有港报对VOA报导失实以讹传讹


北京的藏人学者指出,会有证据证明达赖喇嘛组织策划了这次西藏打砸抢烧杀事件。与此同时,香港中资报纸点名批评美国之音等西方媒体对西藏事件进行了歪曲报道。

*当局一边搜集证据一边宣布结论?*

北京的藏学研究中心几名负责人,在国务院新闻办安排下星期三举行了记者会。该中心的总干事拉巴平措说,将来会拿出证据证明达赖集团对这次西藏事件负责:

“这个事情刚刚发生。任何一个事情,有一个发展过程。在这个过程当中,整个进一步取证,进一步拿到证据的全过程。我相信,到一定的时候,一定会有证据来说明这个事情是有组织有策划有预谋的。”

从拉巴平措的讲话来看,中国政府给达赖喇嘛下的定论,是中国政府在搜集证据的过程中、而不是在得到证据之后得出的。

*藏人之怨*

但是,北京的一位普通藏族听众扎西表达了不同的观点:

“西藏这次抗议有个原因,在一般的中国媒体,很少讲到藏人的诉求。大部分媒体在讲他们是非理性的,在打砸抢烧之类的,客观上造成了民族之间的矛盾更加深刻。”

扎西说,发生这次事件主要的原因,是藏人的权益问题。就是大家有没有平等的就业、学习的机会、信仰自由有没有得到尊重的问题。他说,特别是对达赖喇嘛的攻击,藏人是很难接受的。

扎西说,藏人认为达赖喇嘛是神,而政府宣传却说他是披着羊皮的狼,这样效果很不好。扎西说,中国军人常年驻扎西藏,大量内地移民冲击西藏社会,一定程度破坏了当地社会,造成了恐怖气氛,使得西藏人看到了被边缘化的危机。这种不满,导致了这次的冲突。

*两报纸皆未查证*

另外,香港文汇报星期四用头版和其他三个整版来谈西藏问题。在报道西方媒体“应对华人反击”时,点了美国之音的名。它说:美国之音电台被汹涌而至的怒斥电话吓得惊慌失措,只得中断接听,开始播放音乐后转移话题。

但是,香港文汇报这项报导是引用香港报纸明报在早些时候的报导,明报说,美国之音在3月19日有关西藏的一篇报导,引起“连续数名听众打进电话辱骂美国之音和西方媒体。主持人只得暂停连线,播放音乐后转移话题”

明报在写这篇报导时并没有向美国之音查证。美国之音已经向明报说明它的报导是错误的,不符合事实。文汇报同样的,也没有向美国之音查证而径自转载。

*节目录音在 谩骂是谣传*

美国之音报导新闻,并没有任何倾向,报导的是新闻的事实,让听众和观众自己做出结论。

以美国之音的电视和广播同步节目“时事大家谈”为例,这个节目星期二专门讨论了西藏问题。主持人宝申和嘉宾陈奎德,一共接听了来自福建、四川、重庆、江西、湖南、湖北、上海、北京、安徽、江苏等地13个听众的电话。其中有七名听众是支持中国政府的观点,另外六名持反对观点。无论支持和反对,都是非常理性,没有任何谩骂和非理性攻击。

美国之音驻北京记者站最近也接到一些电话,打电话者用下流语言对记者进行人身攻击和谩骂。

美国之音中文网-VOA卫视(直播)

美国之音网络直播VOA卫视 解密时刻

北京时间晚9-10点,欢迎在YouTube聊天室参与节目讨论或向嘉宾提问
XS
SM
MD
L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