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链接

中国时间: 07:10 2016年12月10日星期六

台湾中央社否认政府干预新闻内容


台湾中央通讯社最近传出高层人员批评马英九政府干预新闻内容,只要是不利总统府和行政当局的报道都被挡下。对此,中央社社长予以否认,并表示没有任何政治力介入新闻报道。学者认为,台湾两大政党的国家定位与政策太过分歧,才会造成每逢政党轮替,国有媒体也出现大变化的问题。

中央通讯社一直是许多外国媒体引述台湾新闻的重要来源,虽然中央社已经在1997年改制,由当时国民党的党营媒体成为独立的财团法人新闻机构,但由于近六成的经费还是来自政府补助,因此被认为是国家级的媒体。

*副总编辑以理念不同辞职*

中央社副总编辑庄丰嘉星期三发表公开信,批评马英九政府在5月上任以来,对于新闻报道中有不利于总统府和行政当局的内容,都被挡下不发,或退回重写,让记者成为报喜不报忧的工具。庄丰嘉在信中还质疑,新华社在四川地震以及三鹿毒奶粉事件中,大事化小,小事化无的化妆风格,难道也要附身于中央社。据报道,庄丰嘉已经以“理念不合”为理由递出辞呈。

对于这样的批评,中央社社长陈申青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央社的新闻内容没有政治力 介入的问题。他说:“中央社从改制以来,一直都是不分党派,我们订了很多内部规则,有一些专业守则。虽然有一些不分党派的人在里面,可是我们基本上还是以专业为主,基本上是遵循这个原则,所以那封信所写的没有那回事。"

陈申青表示,中央社在7月1号后产生新董事,根据中央社的组织条例,董事的党派不能有一半以上是同一政党,而这届新董事只有一位是国民党籍,其他都是无党籍人士。

不过,在野党民进党立法委员叶宜津则批评,中央社已经成为马英九政府的传声器:“不可以批评中国,不可以批评马英九,这跟极权国家的媒体有什么两样,所以我们非常的失望。”

台湾新闻局长史亚平则说,新闻局不会介入中央社的人事及个案:“我们只负责提出中央社董监事的名单,他们组成董事会,选出董事长,所有人事任命都是由董事会来决议。”

*政党轮替造成国家媒体困境*

台湾师范大学大众传播所教授胡幼伟认为,在2000年台湾出现第一次政党轮替时,第一次取得政权的民进党,将许多公营事业负责人,都换成政治立场接近的人,就连媒体也不例外,主要是因为民进党认为,当年在野时没有受到公平对待。而现在国民党重掌政权,国家媒体又出现大搬风,这是台湾国家媒体面临的一个困境。

他说:“民进党和国民党对国家的定位,国家的发展方向,对大陆的政策等等,都有根本性的歧见,在这种情况下,如果要把国家媒体当成是国家宣传的分支机构,那实际负责作业的人员都要被换掉。”

胡幼伟还以美国之音来举例,由于美国的外交政策大致有一个稳定性,美国之音不会因为换党执政而在播音内容和人事安排上出现剧烈变化。

台湾政治大学新闻系教授罗文辉也认为,政党倾向不应该是新闻人才选择的标准:“任何国营媒体,都应该因材适用,选择最好的人才来担任这个职务,任何一个媒体机构,而不应该以政党倾向来决定人才的流向。”

台湾师大教授胡幼伟表示,台湾的国家媒体要能突破换党就转向或者换人的困境,或许可以从现在的执政党国民党开始做起,尊重媒体专业的判断,让这些机构成为专业的中立媒体。

关键词:台湾,中央社,国家媒体,新闻中立

XS
SM
MD
L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