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链接

中国时间: 20:22 2016年12月11日星期日

甘肃骚乱到底发生了什么?


甘肃省陇南市刚刚发生过一场上访人员与警方的冲突,我们对比一下中外媒体的报导。

*中国媒体:只报导官方说法*

对比中外媒体的报导,发现两点明显的不同。其一,绝大多数中国媒体的报导只报导官员的讲话和官方的说法,没有任何对一般老百姓的采访。

例如,新华网11月19号的报导说:“甘肃省委书记陆浩18日晚在领导干部会议上要求......,要向群众讲清这次事件的真相,教育群众不听谣、不信谣、不传谣,坚决抵制各种非法活动,坚决与破坏社会稳定的人和事作斗争......。对极少数不法分子,要理直气壮地予以揭露,不能让他们的企图得逞。”

中新社11月19号的报导说:“甘肃省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发生在陇南市武都区的冲击市委机关的事件是一次因酝酿中的陇南市行政中心搬迁问题而引发的严重扰乱社会秩序的群体性事件。18日,事态进一步扩大,少数人再次冲击市委机关,行为过激打伤执勤民警。”报导还说:“甘肃省委、省政府和陇南市委、市政府认为,......群众有意见和想法可以通过正常渠道反映,绝不允许采取过激行为,尤其不能受少数别有用心的人挑唆。”

新京报11月19号的报导说:“据陇南市委市政府的网站报导,事件中,信访干部公安干警出面劝导,遭一些不法分子殴打致伤,60多名干部群众和公安干警受伤。”“陇南市政府新闻办昨日就这一事件做了说明。新闻办说,这起事件是‘武都城区部分群众上访被少数别有用心的人煽动利用’所致。”

甘肃日报11月18号的报导引用了大量甘肃省委书记陆浩的讲话,一共使用了5次“陆浩强调”,一次“陆浩要求”。例如:“陆浩强调,要切实加强舆论引导工作。......要如实及时地报导事件真相,让不明真相的群众明辨是非,防止被不法分子利用。......要防止有人恶意炒作。”

*外国媒体:采访老百姓*

而多数外国媒体在报导官方说法的同时,还有对普通人的采访。例如,路透社11月18号报导说:“一个不透露姓名的当地旅店工作人员在电话中告诉路透社记者说:‘其实只有几千个上访的人,但是警察放了催泪弹,搞得女人和小孩很难受,把大家给惹火了。’”

纽约时报11月19号报导说:“一个自称退休政府工作人员的男子在接受电话采访时说:‘人们很愤怒,现在周围村镇的许多农民都来支持他们。尽管我曾经在政府工作,我现在支持那些人。”

洛杉矶时报11月19号报导说:“一个制砖厂厂长何州娃(音译)星期二下午说:‘人们现在还在市委大院呢。我不敢到那儿去,但是大家都在说这件事。昨天晚上和今天上午,那里有好多上访的人。’”

*中国媒体:强调官方克制*

第二个不同之处是,中外媒体在事实的报导上有差异。

中国媒体强调官方保持克制,干部、警察受伤。例如,中国广播网11月19号报导说:“部分群众在不法分子的煽动下开始冲击市委机关,砸坏并焚烧部分车辆和办公设施,两栋办公楼被损毁,维护秩序的武警战士和公安干警也被打伤。从18号中午开始,事态进一步扩大,记者在现场看到,在不法分子的煽动和蛊惑下,部分不法分子用砖块、石头对执行治安任务的武警战士和公安干警进行攻击。而执勤干警保持了相当的克制态度,对聚集的群众进行劝导。”

法制日报11月20号的报导说:“甘肃省委书记陆浩要求,在坚决控制事态继续发展的基础上,公安干警和武警官兵要认真履行职责,坚持文明执法,避免与群众发生正面冲突,更不得在执法中使用武器。”

*外国媒体:报导群众受伤*

外国媒体则同时报导了群众受伤的情况。例如,法新社11月19号的报导采访了陇南市政府附近一家旅店的接待员。报导说:“她在电话上告诉法新社说:‘昨天有很多人。警察用催泪弹赶他们。......我听说好多人受伤了。”

报导说:“中国官方的新华社报导说,抗议的人星期二增加到大约两千人。但是一个要求不透露姓名的当地警察在电话上告诉法新社说,星期二抗议活动最高峰的时候有好几千人。他说:‘昨天政府调来几千武警,用催泪弹和棍子赶散人群。好多人都挨了打。人群中有人扔石头,所以双方都有人受伤。”

*中国媒体:没有宵禁*

南方都市报11月20号报导说:“针对晚上10时起武都城区实行宵禁的社会传闻,记者通过该市110报警台接线警员得知,城区并未实行宵禁,但警方建议市民‘没事的话晚上就少出门,有事还是正常办事’。”

*外国媒体:街道被封*

但是,路透社11月18号报导说:“一个不透露姓名的当地旅店工作人员在电话中告诉路透社记者说:“今天没有人闹了,街道都封锁了...如果晚上10点以后出去就会给抓起来,所以谁也不敢出去了。”

一次事件,两样报导,应该信谁?

关键词:中国,甘肃,陇南,骚乱,媒体

美国之音中文网-VOA卫视(直播)

美国之音网络直播VOA卫视 解密时刻

北京时间晚9-10点,欢迎在YouTube聊天室参与节目讨论或向嘉宾提问
XS
SM
MD
L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