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链接

中国时间: 02:17 2016年12月07日星期三

亲中台商入股香港亚视引发忧虑


亲中的百万富翁台商入股香港亚洲电视的消息引起香港舆论的忧虑。关注的焦点是所谓“中方影响论”。有专家指出,每当香港媒体的股权变更,都必然会对该媒体的编辑方针有所影响。例如亚视这次在农历新年期间在香港转播中央电视台的春晚就引起争议,被香港媒体的文章戏称为“北风那个吹”,担心香港亚视有可能成为中国大陆中央电视台的第十频道。香港亲中的《大公报》则发表文章反驳,称亚视股权变更只要不违法,政府批准不是问题。转播春晚不是政治宣传。

*蔡衍明同意收购12%股权*

农历新年刚过,香港传媒界便传出香港亚视股权变更的消息。据香港多家媒体报导,台湾旺旺集团主席,亿万富豪蔡衍明同意向香港的亚视注资,以私人名义购买亚视原来由荷兰银行拥有的百分之12的股权。

台湾“旺旺集团”是生产米果的食品公司,在中国大陆有庞大的生意。蔡氏家族三个月前收购台湾的中国时报,中天电视等媒体之后,再把其传媒版图伸展到香港,引起此间媒体广泛的关注。

*“红色资本家”*

据香港《明报》报导,关注的焦点在于“中方影响”。香港报纸介绍了蔡衍明的背景,称他名义上是台商,但是大部分投资都在内地,多数时间在上海居住。他标榜自己爱台湾,也爱大陆,与中共高层关系好,被台湾传媒称为红色资本家。

据香港《开放》杂志报导,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副主任陈云林去年11月访台,被困晶华酒店,蔡衍明一直陪伴陈云林左右。包括台湾新闻记者协会的多个台湾传媒组织,曾经要求有关部门彻查蔡衍明入主中国时报集团的动机,是否有中资在背后的操控。

据总部设在美国的一家中文电子媒体报导,中国政府最近拨巨款推进外宣工作。中国有关部门注意到,在目前西方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很多西方主流媒体面临资金紧张甚至倒闭的困难,在这个时候,如果通过一些海外华人来进行资金注入或者收购,外界会解读为市场行为,这对中国来说将是一个非常适当的机会。

纽约的《多维新闻网》也刊登了中国大陆资深媒体人撰写的一篇文章,文章说,中国谋求在国际事务中扮演更重要角色,需要打破西方主导世界话语、增强中国传媒硬实力。

*忧新闻自由*

香港立法会议员黄毓民在接受美国之音记者采访的时候表示,过往经验显示,每一次亚视股权变动,都引起对新闻自由的忧虑。

“亚视股权的变动, 过去每一次股权的变动,大家都有这种忧虑。 实际上这反映出香港人对媒体的自我检查非常的忧虑。 管理阶层对新闻和对播出内容的控制,在香港,不要说亚洲电视了,无线电视也是如此。 ”

*孔捷生:直播春晚 离一国一制不远*

香港《苹果日报》发表孔捷生的文章,文章说:“大陆党文化北风南渐,如同雾锁香江的烟雾。亚视首次直播央视春节晚会,更显示一国一制已经为期不远。”

文章还说,以往香港本埠的贺岁骚,喜庆讨彩固然是硬道理,媚俗搞笑压倒一切,但是再庸俗,也没有政治佐料。而大陆春晚何止政治佐料,政治根本就是大年夜的主菜。劲加“党疼国爱”之香精味素酱料,再辅以自豪发酵粉,幸福染色剂和记忆漂白剂,总之,七荤八素,烩成色香味俱全的年夜饭。

孔捷生除了认为春晚节目有政治气味之外,还批评了所谓的灯谜竞猜,认为“那些灯谜简直就是侮辱人类智慧以及导致脑结石的三聚氰胺”。譬如:大二女生为何给温总送围巾?薄熙来的原汁原味为何亮人眼?胡总,温总今年在哪里过春节等“肉麻的马屁灯谜”。

*文汇报文章反驳*

香港亲中的《文汇报》则发表文章进行了辩解。文章说,亚视的股权变化,香港市民和观众,并不关心。他们关心的是“电视台是否能够提供更加丰富多彩的节目,更加多元化的娱乐,以及准确翔实的新闻报导。

文章说,春晚作为一个倾全国文艺界之力制作的晚会,本港电视台做出转播,观众可以在众多本地和外国制造的节目中,多一个选择,绝对不是一件坏事。有人指责这是政治宣传,强迫香港观众接受内地的一套文化,还有上纲上线说成是一国一制,真是歪曲事实,胡言乱语,见鬼去吧。

*黄毓民:残酷的现实*

而香港立法会议员,时事评论员黄毓民则认为,香港回归大陆之后,香港的大众传播媒体,尤其是电子媒体,都走向亲建制的方向,没有人敢去得罪中共。 这是个残酷的现实。黄毓民说,一些在香港争取言论自由的时事评论员,很难在香港的主流媒体曝光,他们只有依靠互联网等新兴媒体。

关键词:香港亚视,亚洲电视,中央电视台,春晚,蔡衍明

XS
SM
MD
L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