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链接

中国时间: 17:06 2016年12月05日星期一

美人权报告对台湾有佳评亦有批评


美国国务院星期三公布2008年各国人权报告。其中,台湾因为尊重司法独立和没有政治犯等因素,获得大体正面的评价,但是仍有一些部分,提醒注意。

美国国务院人权报告指出,台湾在2008年期间,基本上做到尊重司法独立,并且没有政治犯。报告并且表示,台湾去年3月的总统选举基本上也是自由而公正的。

但是这份人权报告也指出,台湾当局虽致力减少政治影响司法,但仍有这类问题。台湾虽然没有政治犯,但民进党与其支持者指称,前总统陈水扁的案件受到政治干预。

报告还指出,政府官员与警察的贪腐、妇女受到歧视和暴力侵犯、人口走私和外籍劳工受到剥削等问题依然存在。

报告指出,依据台湾的刑法,检察官可以向法院声请羁押未遭起诉的犯罪嫌疑人,羁押时间最长两个月,必要时可延长两个月。许多人权倡议者对这项法律有所批评。

报告说,台湾执政当局大体而言尊重司法独立,然而,尽管当局致力消除贪渎及减少政治影响司法,但仍有一些这类问题存在。

国务院这份人权报告还表示,台湾过去一年来有很多政治领袖针对一些各界瞩目且政治敏感的案件,公开质疑法官与检察官的公正性。 其中,有关大型民众抗议集会时的警民冲突问题,也引起关注。

大赦国际台湾分会监事主席林峰正表示,去年11月大陆国台办主任陈云林访问台湾时所引发的警民冲突,可能是马英九政府上台后,在人权方面最引人注目的倒退。

林峰正说:“台湾从20年前解严开始,对于群众集会结社言论自由,一向采取越来越宽容的态度,警察的执法手段也越来越和缓,纵然有大型的集会,大型的抗议,包括对陈水扁总统一些个人行为在总统府前发动的几十万人大型抗议,都没有发生警民冲突,这次却因为中国一位甚至非官方的人员来到台湾,就让警察跟民众发生很大的冲突。这一点我们觉得,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尤其在11月的时候,我们看到这是一个很大的倒退。”

国务院的这份人权报告还指出,台湾有积极活跃而且自由的新闻业。但是,批评人士指政府利用广告刊登和银行贷款,吓阻一些媒体批评当局,但政府驳斥这项指控。

报告指出,总部设在香港的凤凰卫视对台湾当局拒绝该台在台湾落地播出感到挫折。台湾当局视凤凰卫视为大陆媒体,拒绝给予落地权。凤凰卫视则认为自己是香港媒体,中共宣传部也将它列为“境外电视台”,限制它只能在三星级以上旅馆播放。

报告指出,台湾当局从去年7月起,将大陆记者在台湾的采访停留期限,从原来的30天延长为3个月。并且同意中国的地方媒体派记者驻台采访。

报告说,去年10月9日,国际记者联合会谴责台湾政府干预媒体,指行政院新闻局要求官方的的中央通讯社更改有关大陆污染牛奶的报导,以及撤消批评马英九总统的报导。行政院长新闻局否认这项指控。

至于在网路自由方面,国务院这份人权报告指出,台湾官方从未对网路自由设限。个人以及团体都可以透过网路和平表达自己的观点和意见。

关键词:台湾,人权,自由,美国

XS
SM
MD
L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