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链接

中国时间: 14:32 2016年12月09日星期五

财经杂志揭密央视腐败文章被删除


据海外媒体报道,中国知名的金融时政杂志《财经》由于在最新一期出版的杂志上刊登了一篇有关中央电视台新址大楼元宵夜大火涉及央视高层腐败问题的文章,而被中宣部勒令回收。

*财经文章揭露腐败问题被要求收回*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报道说,被誉为“中国最受尊崇的财经刊物”《财经》杂志由于在最新一期杂志上有文章详尽报道了央视新址大楼大火内幕涉及的高层腐败问题而被中宣部要求回收这一期杂志。

这篇标题为“央视大火‘烧出’工程腐败,审计署介入”的文章由《财经》杂志记者欧阳洪亮和罗昌平采写。文章称,对于央视新址大楼元宵夜火灾的调查“并不止于渎职侵权,还延展至央视新址工程的经济问题”。

经两位记者的调查确证,案件核心人物之一的央视新址办原主任徐威在被刑事拘留后交待了很多问题,其中“涉及央视新址建设诸项工程招投标经济问题”。引人注目的是,承揽央视新址工程北配楼、即发生火灾大楼的北京城建集团一名项目负责人、与央视有关的北京大新恒太传媒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沙鹏、和中央电视台位居第五的副台长、央视新址园区法定代表人李晓明都在接受调查。

文章披露,徐威在央视任职近20年期间一直从事技术工作。但不谙基建和后勤的他却被央视委任新址的筹建工作。究其原因是因为他与身为央视副台长的李晓明是大学同学,关系密切。

文章说,从2007年开始,央视连续3年在新址园区非法燃放违禁烟花,其中2007年燃放的烟花价值30万元,2008年50万元,2009年引起大火的烟花据称耗资100万元。仅在2009年,徐威就在采购烟花时收取烟花公司8万元的现金回扣。进一步调查发现,引进烟花的经费全部由北京大新恒太走账,而该公司的赵军、赵序霞和沙鹏等人均与徐威关系密切。有传闻说赵军和赵序霞是央视台长赵化勇的亲戚。而61岁的赵化勇本人本应在2008年正常退休。

记者试图与《财经》杂志社核实他们的杂志是否遭到当局勒令回收,杂志社公关部的潘姓女士对此一口否认:“没有哇,我们现在发行什么的都很正常啊。这个杂志现在在摊头都有的卖啊。”

但是《财经》杂志总编室编辑汪海明(音)在接受采访时却极力回避记者的提问:“潘小姐你找不到吗?我们以潘小姐说的为准吧。这个我是不太很清楚......这个......我还不太清楚这回事。”

目前,这篇题为“央视大火‘烧出’工程腐败,审计署介入”的文章已经无法从《财经》杂志的网站上找到。然而通过“谷歌”搜索引擎搜索可以发现,这篇文章在中国很多论坛上都有转载。但是点击进入后发现不是文章已被删除,就是链接不存在等错误提示。目前只有《人民日报》“强国论坛”上保留了这篇文章的转载。

*政府及央视未充分说明大火事件*

北京资深的媒体人凌沧洲和中国青年报的资深编辑李大同都认为,在央视火灾上,无论是政府还是当事人中央电视台都没有给公众足够的解释。凌沧洲说,如果文章确实报导失实的地方,有关部门可以通过司法的手段来澄清这个事情。因为民众对这个事件有知情权。

他说:“那么就是说央视的大火,你也知道,激起了民众这种很多看热闹的反应。民众有很多猜测,网上有很多帖子。我想大火应该一查到底,(看看)里面有没有腐败。那现在又封杀这种声音,那恐怕这里面就更印证了这里有腐败的(嫌疑)。”

中国青年报的资深编辑李大同基本认同凌沧洲的看法。他表示,当局之所以对央视新址大楼着火感到敏感是因为,民众对于火灾普遍流露出一种幸灾乐祸的心态。

他说:“央视的事情当然是敏感了。它是第一喉舌,第一强势媒体,第一垄断媒体,它都占全了。但是最重要的原因还是它这个火着起来以后,网友们、网民们普遍的反应是幸灾乐祸。这个当局很明显迅速注意到了这一点。那么说当然得控制,不能让这种情绪蔓延开来。各个新闻媒体只能登新华社的东西,而且网络上不许有照片,不许有视频。那么对这样一个大火,它实际上对公众交待上是不够的。”

根据《财经》杂志这篇被删除的文章,央视的新址园区原本计划投资76.66亿元。后来工期一拖再拖,资金也一涨再涨。到目前为止已经耗资120多亿,另有70多亿元的新设备费用。

关键词:央视,大火,中央电视台,腐败,财经

XS
SM
MD
L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