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链接

中国时间: 05:35 2016年12月06日星期二

美国媒体评中国(2009年6月18日)


以下是美国各地主要媒体有关中国的社评。社评所反映的观点为发表社评媒体之观点,并不一定代表美国之音的观点。

*华尔街日报亚洲版*

华尔街日报亚洲版发表一篇未署名的评论,题目是“澳门指派领导人,甚至不屑做个选举的样子。”评论说,在伊朗的学生抗议投票舞弊之际,在澳门没有这样的民主斗争。这个中国特别行政区甚至连假装选举的样子都不做。本星期,崔世安宣布自己是澳门行政长官选举的唯一候选人。中国国营的通讯社证实这位澳门前社会文化司司长获得了了澳门选举委员会300票当中的286票。澳门选举委员会成员大部分不是北京直接任命的,就是跟北京有相当的家族或商业关系。这样,到了7月26号正式的选举日那天,这300个选举委员会成员将“投票选出”选票上唯一的一个候选人。

华尔街日报的评论说,我们没有理由怀疑崔世安的良好愿望。他星期二对当地一家报纸表示,他将通过不同的渠道倾听人民的意见,希望以此跟澳门居民达成共识,保障澳门的长期繁荣和稳定。但是,崔世安的动机并不是要倾听澳门人民的声音,因为他不对澳门人民负责。澳门的行政长官主要是对北京负责,当地的立法和司法机构对其权力没有多少制约,而当地的新闻媒体又实行自我审查,反诬蔑法则让当地人民不愿意大胆直言。在还有其他候选人的时候,有一些博客还对崔世安提出批评。现在他们已经沉寂下来。

华尔街日报的评论说,澳门要比伊朗自由得多,澳门的公民也享有更多的权利。但是,跟伊朗不同的是,这些权利不包括自由、公平的选举。

本篇英文全文网址:
http://online.wsj.com/article/SB124525935888423877.html

*华尔街日报亚洲版*

华尔街日报亚洲版星期四还发表香港大学新闻学教授里贝卡.麦金农的文章,题目是“绿坝现象”。文章说,中国政府或许从原先的计划后撤了,不再坚持在所有的中国电脑上安装“绿坝”过滤软件。但是,假如由此认为扫除了强行安装“绿坝”指令就等于是结束了世界各地电脑和互联网通讯设备制造厂商的头疼问题,那就是太天真了。在世界各地,越来越多的国家政府,其中包括英国、澳大利亚和德国这样的民主政体,都在试图通过对互联网服务公司施加压力控制公众的网上行为。绿坝只是暴露出这种努力的下一个前沿,这就是个人电脑。

麦金农的文章说,中国目前拥有世界上最先进、监管层次最多的互联网出版审查体系。......众多的海外网站被屏蔽或过滤掉。中国的互联网出版审查机构在决定对什么进行封锁的时候,依据的是中国共产党维护其权力及合法性的需要。中国的互联网审查制度没有透明度,也没有责任制,在提出屏蔽网站的单子、制定审查标准的时候,当局不跟公众磋商,一个网站的内容被屏蔽或销掉,也不能提出上诉。

本篇英文全文网址:
http://online.wsj.com/article/SB124525992051023961.html#printMode

****

以上是美国各地主要媒体有关中国的社评。社评所反映的观点为发表社评媒体之观点,并不一定代表美国之音的观点。

关键词:华尔街日报亚洲版,澳门最高行政长官选举,绿坝现象

XS
SM
MD
L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