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链接

中国时间: 12:58 2016年12月08日星期四

广州承认错播香港六四画面


广州电视台日前转播香港电视新闻时,没有及时停播香港六四烛光晚会的画面,造成“政治事故”,5名工作人员被停职。广州市委宣传部证实了这个消息,并说,将会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依法处理。

香港苹果日报6月19号援引香港中国人权民运中心的消息说,六四20周年期间,广州电视台转播香港无线电视六点办新闻节目时,监督播放的助理编辑因饮水疏忽,没有及时切断节目中报道香港6月4号维园烛光纪念晚会的内容,导致六四烛光晚会的画面被转播出去,估计有数百万广州市民看到了有关内容。

报道说,虽然播出的时间只有10秒钟,但广州市委宣传部视为重大政治事件,派人进行调查处理,当晚值班的广州电视台两名编辑和三名助理被停职。电视台一名负责人对信息中心证实了这起事件,称事件涉及政治错误。台湾中央社18号也报道了这个消息,说错误转播的广州电视台的有线频道,电视台5名编辑遭到停职处分。

广州市委宣传部19号下午在发给美国之音驻香港办事处的传真中,对美国之音记者的询问做出了回复,证实广州电视台的误播事件,并说:“我市广播电视行政管理部门的意见是,按照国家广播电视管理条例的规定,依法处理。”

宣传部新闻办李姓官员说,对此事件的询问和处理,以此书面回复为准,其它详细情况,他一概没有授权回答。 他说: “你所提到的情况,我在回复里面已经复给你了,具体的事就是以这个为准,以我们的这个答复为准。”

但广州电视台依然否认发生过这个事故。电视台新闻部何编辑在回答美国之音记者寻问时说,最近没有听说发生过此类播出事故。他说: “但是我们好象这方面没有什么播出事故,你要打总机那边转去总编室那边问一问,这边不太清楚。”

总编室接电话的女士说,她们不负责回答“与节目无关”的询问,建议去找党办。党办值班官员说,他没听说过这件事情。 他说: “没听说过,那你直接找他(报道的媒体)喽,如果他那边有的话,我们这边没听说过。”

中央社报道说,广东省电视台一向转播香港的电视节目,但在转播时,都会停播敏感的政治内容。广州维权律师唐荆陵说,广州电视台在切播香港电视新闻时,值班编辑有时可能会根据播出的画面来判断是否切断,可能会出现延迟。他说“因为有时候他那个负责卡节目的人不一定明白这是讲什么东西,有时不一定明白,他也许就忘了卡,或者工作上有什么失误,这说不准的,比如象翡翠台或者是本港台,那个新闻节目经常会被卡,但有时候他会卡的迟一点,或者怎么样,这经常会遇到的。”

苹果日报说,广州电视台就曾发生过类似疏忽导致发生政治事件。2001年3月5号,该台正在转播当时的朱熔基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突然出现“前法轮功练习者”的字幕,虽然只持续了一秒多钟,但事件惊动中共高层。调查发现,是电视台新闻部技术人员按错键,字幕人员忙中出错所致。涉案工作人员事后被开除,台长和新闻部主任被降职。


XS
SM
MD
L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