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链接

中国时间: 04:37 2016年12月05日星期一

新华社将加大在欧洲英文对外宣传


为了争夺所谓的国际话语权,中国官方媒体新华社宣布将于这个星期三、也就是7月1号开始,在中国驻欧洲各国使馆外面的电视屏幕上,以及一些超市内,播出一个半小时的英文节目。

*斥巨资加强软实力*

香港南华早报今年初最早刊出了中国政府准备斥资450亿人民币,用于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以及中新社扩大在海外的影响。

星期一,新华社英文部一位负责人对驻京的外国媒体表示,中国政府现在意识到了软实力的重要性,将通过电视和互联网,加强在国际社会的影响力,并且已经和10多个欧洲广播公司联手,将在这个星期三开始,在中国驻欧洲各国的使馆外面以及欧洲各地一些超级市场里面的电视屏幕上,每天播出一个半小时的英文节目,内容包括10到15分钟的新闻、30分钟长的专题报道,等等。这位负责人还说,以上这些节目都将在北京的演播室里面录制好。

*分析:影响将有限*

合众国际社(UPI)前社长、专栏作家马丁.沃尔克(Martin Walker)星期一从法国就这个问题接受美记者采访的时候说,光是在使馆外面和一些超市里的电视屏幕上播出点新闻,不会有特别大的影响,中方的打算也不仅仅局限在这里。

他说:“我认为这只不过是个尝试,是他们走出的第一步,先看看各方有什么反映;在我看来,我们最终看到的局面将是中方沿着中东国家卡塔尔以及法国和俄罗斯等国所采取的路线,利用现有的大批的有线频道以及数码电视,发展和扩大自己的英文频道。”

*挑战西方媒体独占鳌头局面*

马丁.沃尔克说,今后1、2年可能会是尝试期,然后会扩大规模,有可能还包括24小时的频道,目的是挑战西方国家媒体独占鳌头的局面。

卡塔尔办的半岛电视台Al Jazeera目前在全球各地有4个广播中心和23个记者站。4个广播中心分别设在卡塔尔首都多哈(总部)、英国首都伦敦、美国首都华盛顿、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半岛Al Jazeera是总部设在中东地区的第一家24小时英文频道;该台的宗旨是,希望以独特的角度,成为涉及中东问题的权威新闻线索。

合众国际社前总编马丁.沃尔克说,半岛一开始创办的时候,很多人都认为它只不过是一个伊斯兰极端主义的喉舌而已,但是几年下来,半岛Al Jazeera用事实证明,是一个有很大可信性的、一个不可忽视的新闻频道。

*政府出资补贴开设英语频道*

沃尔克进而指出,中国不是第一家利用政府控制的资源,开拓国际媒体市场的;在它之前,很多国家都早已迈出了这一步,而且这些由政府操作的对外媒体,软实力投资的成分大大超过盈利的打算。

他说:“就拿半岛Al Jazeera来说吧,从一开始就没有能够在商业上盈利,而是由卡塔尔政府出资补贴的。我认为,在国际新闻市场这个领域,除了美国有线电视网(CNN)、CNBC等纯粹私营新闻媒体之外,很少有其他纯私营的国际新闻频道;大家都明白,各国政府都想让国际间了解自己的观点和立场。”

*要想站住脚国际频道一定要有独立性*

他说,谈到具体的运作,对中方来讲,还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因为要想在国际上占有一席之地,就必须要有对中国政府至少在某种程度上持批评观点的报道和评论员,这就意味着,国际广播频道一定要有一定的独立性。

新华社英文部一位负责人星期一对驻京媒体表示,就目前来讲,还不好说到底有多少国家、多少媒体会播出中方制作的英文节目,但是希望到今年年底之前,播出频道的数目会有显著增加。

国际间的观察人士认为,中国方面很明显地立志要在国际媒体舞台,打下史无前例的一块空间。

关键词:中国,国际媒体,英语频道,半岛电视台

XS
SM
MD
L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