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链接

中国时间: 20:34 2016年12月04日星期日

南都电子版社评开天窗表达不满?


中国一家以敢言著称的官方报纸在7月1号中国共产党建党纪念日当天让电子版社评开天窗。 有分析人士说,广州的《南方都市报》 是在向当局渲泄不满,但是该报社的人士否认这一说法。

*强力抨击上海官商勾结*

《南方都市报》以敢言著称,是中国第一家披露2003年底萨斯疫情的刊物。该报在7月1号中国共产党建党88周年之际,让电子版上的社论开了天窗。版面出现三分之一空白,引人侧目。社论抨击上海大楼坍塌事件存在官商勾结,“公共权力私有化”。不过,社论在当天出版的印刷版中正常发表。

社论的题目是《上海塌楼,政商结构比建筑结构更值得关注》,文章称,“一栋楼房的轰然倒下,除了让我们看到齐根断裂的建筑横截面,还由此让我们得以深入探究房地产业的利益结构”。

社论提及一份名为“上海莲花河畔景苑倒塌楼盘最新资料曝光”的网上材料显示,多名股东与当地政府官员同名。社论质疑官员涉案。

*开天窗引发关注*

《南方都市报》 电子版社评开天窗引起了很多评论人士的关注。

前中国青年报资深记者李大同认为,这也许是《南方都市报》在抗议。

他说:“这也可能是《南方都市报》的同仁在表示抗议。本来是可以用(别的稿件)填上的, 我就是不填,就是要告诉社会我被干掉了一篇社论。”

深圳作家、前官方媒体记者朱建国排除了可能出现技术故障的原因,也认为这是《南方都市报》的抗议手段。

他说:“那肯定是至少是表明不同意见的一种抗争吧......技术问题不会只对一篇文章。”

他解释说,“开天窗”以示抗议一直是中国媒体的一种传统做法。从1930年代开始,《大公报》就用这样的手段抗议当时的国民党政府对言论自由的打压。

不过,南都客户服务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否认开天窗抗议一说,她说:“网络要求必须现注册成为会员才能看得到,不是我们故意不放上去。”

南方报业集团的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消息人士证实了开天窗的事实,但是他同时表示,他不认为这是“南都”有意为之,“经过多次的打压,‘南都’内部从总编到主任胆子都变小了”。

关键词:南方都市报,南都,社评,言论自由

美国之音中文网-VOA卫视(直播)

美国之音网络直播VOA卫视 解密时刻

北京时间晚9-10点,欢迎在YouTube聊天室参与节目讨论或向嘉宾提问
XS
SM
MD
L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