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链接

中国时间: 12:17 2016年12月04日星期日

中国封杀阳光卫视


香港媒体阳光卫视在中国大陆播放的电视信号被屏蔽。中国大陆观众已经看不到这家电视台的节目。阳光卫视方面说,现在还不清楚被禁的原因。不过有观察人士认为,阳光卫视最近制作的一系列有份量的敢言节目可能是中国政府采取行动的原因。

*阳光卫视:不知被禁原因*

香港媒体阳光卫视负责播放电视节目的主管对美国之音证实了阳光卫视电视信号在中国大陆被屏蔽的消息。他说,从11月28日开始在内地被禁,但至今公司不清楚到底是因为什么原因:“原因不清楚,到底是技术原因还是其他什么原因,到现在还不清楚。”

这位不透露姓名的主管说,尽管阳光卫视在大陆的信号被屏蔽,但他们仍然照常广播,台湾、澳门和东南亚等地继续可以收看阳光卫视的节目。

阳光卫视是中国知名人士杨澜和吴征于2000年在香港创办的一个卫星电视。股权几经转手后,现在的董事长是陈平。阳光卫视是一家以制作历史、人文、财经、时政节目和记录片为主要内容的中文电视频道。

*政治原因:收紧对媒体的控制*

长期关注中国媒体的香港城市大学媒体与传播系教授何舟认为,阳光卫视在大陆被禁表面的原因是,中国方面强调包括凤凰卫视在内的香港各家卫星电视台的信号在大陆没有落地权,但背后真正的原因是加强对媒体的控制:

何舟教授说:“中国大陆对媒体的控制越来越严,严的原因有好几项,第一是强调政治稳定,第二是中国共产党面临换代的问题,在这个情况下它不希望海外媒体对其政治人物的接班、交替有任何猜测。”

*阳光卫视政论节目尖锐犀利*

香港资深媒体人、时事评论员何亮亮对美国之音说,最近阳光卫视制作了一系列节目,对中国的历史、当代思想等做出相当深度的分析。何亮亮说,阳光卫视邀请的嘉宾发表的言论相当大胆、尖锐,他在观看时就想,有可能犯禁,现在果然应验。

何亮亮说:“正是这些节目受到了最高当局的批评,所以被禁止在中国内地落地了。最主要的一个节目叫‘子夜’,一个题目他们可以做10天,这样的话他们就能很深入地去讨论一些问题,包括苏联为什么会解体,包括中国法治的发展。他们请的一些人可能都是北京不喜欢的人,包括像江平、贺卫方等等。”

*香港卫星电视台在大陆举步维艰*

香港城市大学的何舟教授说,除了阳光卫视之外,广受大陆受众欢迎的香港凤凰卫视也因为在内地的落地权问题面临困境。

何舟说,凤凰卫视中文台在广东省有落地权,大陆好多有线频道予以转播,因此大陆很多地方可以收看凤凰卫视中文台节目。即便如此,仍然步履维艰:“就算看见了,也经常被屏蔽,比如说杨锦麟的‘有报天天读’这个节目,经常读着读着就给屏蔽了,屏蔽了当然会有公益广告放出来,或者其他什么东西,而且好多东西经常被屏蔽的。”

香港资深媒体人何亮亮说,中国最近确实在收紧对媒体的控制。他以正在大陆热播的电视剧“蜗居”为例说,有关当局对这样的事态很担心,宁可冒着得罪老百姓的风险也要批评。

不过,何亮亮认为,从中国过去十几年的发展看,当局对媒体的控制是波浪形发展的,有时会陷入低潮。他说,媒体的力量很大,过些时候,会出现新的敏感话题的电视剧,或者成立类似阳光卫视的新的媒体集团。

*网友:又少了一个说真话的电视台*

虽然阳光卫视在中国大陆的受众群并不大,但其咄咄的锋芒已经受到受众的关注。一位网友在阳光卫视还没有被封杀之前就注意到,它的好多栏目都是政论性质的,比如“论衡”、“子夜”等,该网友说,这样观点犀利、针针见血,指(左言右吉)责政府不作为的节目居然没有被禁,真是有些不可思议。

也许是因为阳光卫视在大陆的收视率不算高,有关阳光卫视被封杀的消息在网络上并不多见,其中一些有关文章已经被屏蔽,成为“网尸”。但仍有网民在网络论坛上表达观点:“阳光卫视居然被内地封杀了,又少了一个说真话的电视台!”

关键词:阳光卫视,被禁,媒体,卫星

XS
SM
MD
L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