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链接

中国时间: 01:48 2016年12月10日星期六

柬埔寨否认下令封网


柬埔寨网络服务提供商过去几个星期里屏蔽了多家批评政府的网站。虽然政府方面否认对网站实行新闻检查,但是被泄露的文件显示,政府实际上曾下过封堵令。

金边邮报这个星期报导说,被泄露出来的一次会议记录的部分内容显示,政府通讯部门的官员曾下令封堵几个对政府持批评态度的网站。

金边邮报还刊登了一名部级高级官员的一封电子邮件的部分内容。那名官员在那封邮件中表扬十家网络服务商协助政府封网有功。

*人权组织惊呼事关重大*

人权组织“柬埔寨促进与保护人权联盟(LICADHO)”的顾问柏勒安指出,有关政府封网的报导事关重大。他说,“这是对人们最后仅存的一点可以自由表达政见的不受控制的空间实行新闻检查。这是政府在压制言论自由和知情权方面的一个重大事件。”

虽然柬埔寨表面上有新闻自由,但是所有电视台和大部分电台都是亲政府的。政府以诽谤罪相威胁来压制对政府的批评。

柬埔寨一家大网络服务提供商EZECOM说,最近政府没有指示他们封网,他们也没有封任何网。但在那封泄露出来的电子邮件中,EZECOM是十家受表扬的公司之一。这家公司管理人员拒绝对金边邮报的报导发表评论。

*被屏蔽的都是批评政府的网站*

被屏蔽的大约有六、七家网站常常对执政党提出批评。其中一家名为KI-Media的网站说总理洪森是叛徒,称流亡的反对派领导人桑兰西是英雄。

柬埔寨促进与保护人权联盟的柏勒安指出,因为柬埔寨互联网时常规模很小,所以封网所带来的后果就更加严重。他说,“柬埔寨不像其他国家那样有很多网站,有限的几家网站代表了很多不同的声音,这几家被屏蔽的网站在柬埔寨相当受欢迎。”

柬埔寨通讯部部长星期四对美国之音再次强调说,他们没有封堵网站的政策。

XS
SM
MD
L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