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链接

中国时间: 20:30 2016年12月08日星期四

李光耀父子告纽约时报影响深远


新加坡政要李光耀、李显龙父子通过新加坡司法系统,对[纽约时报]提出诽谤罪诉讼,并获得赔偿。批评人士说,新加坡领导人之所以大动干戈,是想阻止新加坡国内外媒体对政要人士进行批评。

星期四出版的[纽约时报](New York Times)刊登文章说,时报公司已经和新加坡政府领导人之间就[纽约时报]下属的[国际先驱论坛报](International Herald Tribune)刊载署名文章、对其进行诽谤一案,达成协议,在[论坛报]上刊登了一段道歉的文字,并且给李光耀父子赔偿16万新加坡元,相当于大约11万4千美元。除此之外,[纽约时报]还负责支付所有的法律费用。

*论家族式政治优劣*

新加坡前总理、目前担任内阁资政的李光耀以及他的长子、现任总理李显龙委托新加坡一个律师行指控说,[国际先驱论坛报]上个月发表的一篇专栏文章,文字当中含有诽谤李光耀父子的言辞。

这篇由长期关注亚洲局势的国际知名专栏作家菲利普.包润(Philip Bowring)2月15号发表的文章,题目是“论家族式政治的优劣”。

文章中列举了很多的例子,说很多亚洲国家,包括印度、巴基斯坦、孟加拉国、马来西亚、新加坡、日本等国在内,虽然名义上是民主国家,但是在领导人的问题上,似乎在某些程度上还沿袭着封建家族制的习俗。文章中只是略带提到了新加坡。

那么,新加坡政府为何要大动干戈,讨伐[纽约时报]呢?

*不可思议*

英国皇家国际问题研究所(Chatham House)的亚洲问题高级研究员布朗博士(Dr. Kerry Brown)星期四从伦敦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说,新加坡方面这么小题大做,实在是不可思议。

布朗博士说:“他们外表上似乎是在搞资本主义,在很多方面都很西化,很多领域也都有自由,但是,在涉及到国家领导人这个问题上,却极其敏感,不能有任何批评和反对的声音,这和共产党控制的中国又有什么两样?难道李光耀所说的‘亚洲价值观’就是说领导人都是至高无上的,持批评和反对意见的都得封口吗?”

长期关注东南亚局势的英国记者本.布兰德(Ben Bland)认为,新加坡政府之所以这么做,他们的推理是:虽然短时间内,新加坡政要的作法会引起国际舆论的负面反应,但是,新加坡政要以为,这将有利于他们在长期内控制国际媒体。

*醉翁之意不在酒*

布兰德说,下一次,[纽约时报]再要发表任何对新加坡政府稍带批评语调的文章之前,都会三思而行;而其他媒体,恐怕也会仿而行之。

国际上关注新闻自由的组织,包括[记者无国界]以及[保护记者协会],对新加坡缺乏新闻自由这一点,多年来不断提出批评。为英国[每日电讯]、[经济学人]、[金融日报]等刊物撰稿的布兰德本人,就于去年年底,被新加坡有关部门拒绝续签记者签证,现在不得不转战到东南亚其他国家,继续新闻工作。

新加坡过去曾经是英国的殖民地,60年代初期和马来亚等组成马来西亚联邦。1965年8月脱离马来西亚,成立新加坡共和国,目前仍然是英联邦的一部分。

现年87岁的李光耀自从新加坡1965年独立后,长期担任总理,1990年离任后,由吴作栋任总理,但是,舆论普遍认为,吴作栋担任总理只是短暂的,最终总理的宝座还是会由李光耀的长子李显龙来接任。吴作栋当年在接受法新社采访时,对这一点也不否认。果不其然,李显龙2004年8月出任总理,任职至今。吴作栋被聘为国务资政,李光耀则被聘为内阁资政。

美国之音中文网-VOA卫视(直播)

美国之音网络直播VOA卫视 美国观察(重播)

北京时间晚9-10点,欢迎在YouTube聊天室参与节目讨论或向嘉宾提问
XS
SM
MD
L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