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链接

中国时间: 18:37 2016年12月11日星期日

北京再批达赖喇嘛“印度之子”说


北京媒体星期三发表署名为“益多”的文章,再度对达赖喇嘛称自己为“印度之子”的说法作出强烈批评。文章说,达赖喇嘛执意要当“印度之子”,就没有资格对属于中国内政的西藏事务说三道四。西藏流亡政府说,这篇文章的内容断章取义,故意歪曲达赖喇嘛的讲话。

*达赖喇嘛说明为何自称“印度之子”*

纽约的《北京之春》,在星期四出版的四月号杂志中,刊出了达赖喇嘛3月9号在达兰萨拉会见北美华文媒体代表团的访谈内容。这篇作为封面主题的文章题目是“达赖喇嘛尊者谈藏中分歧”。

达赖喇嘛在答复代表团有关“印度之子”的问题时,以他自己佛教知识来自印度;依赖印度养育精神和躯体渡过51年流亡生活;以及非暴力理念来自印度文化等3个主要理由,说明为何称自己是“印度之子”。

*中国官网:称“印度之子”荒谬离谱*

中国政府官方机构“西藏信息中心”,星期三在其网站上刊出名为“达赖执意要当‘印度的儿子’的文章说,达赖喇嘛上述这些理由“荒谬、离谱、丢人”,是“把西藏独立的梦想寄托在外国的支持上”,作者“益多”并且希望达赖喇嘛和其支持者对此予以回应。

*西藏流亡政府:中方有意歪曲*

西藏流亡政府新闻发言人桑杰嘉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说,这是中共当局故意对达赖喇嘛的讲话作政治性的歪曲解释。

桑杰嘉说:“中共只是从政治上进行歪曲的解释,就是跟你胡加蛮缠这样缠着。其实这很滑稽,作为一个很正常的人,说我是‘印度之子’有那么严重吗?既然你们认为说‘印度之子’那么严重,那解决西藏问题,让达赖喇嘛回去,在中国成为‘中国之子’啊!很简单的道理。”

桑杰嘉说,流亡政府很早就注意到这个经常在官方媒体和网站发表文章批评达赖喇嘛、署名“益多”的作者。实际上这个以藏人名字“益希多杰”的缩写署名的作者并不存在。

桑杰嘉说:“我们经过研究、调查,通过不同的渠道研究的时候,发现这个人是不存在的。他的好多文章,你注意一下,他不是一般的人。一般的人海外的报道是看不到的。他非常及时的拿到海外所有的资料,他的文章大部分也会在中共官方的藏文网站上翻译成藏文,而且他的写法是藏文名字的写法。”

*达赖喇嘛要求西藏高度自治*

在《北京之春》刊出的访谈全文中,达赖喇嘛详细阐述了他自1954年起与中共领导人打交道的历史,并且比较了北京当局现在和从前对西藏政策的变化。

达赖喇嘛说,他和西藏流亡政府早在1974年就已体会到西藏独立的意义已经不大,必须与中国政府进行对话,讨论如何重建西藏的自治,包括所有在本质上为同样传统、宗教、语言和民族的其他藏区。但是在最近和中共当局的第9轮对话中,中共方面并没有接受这种西藏“高度自治”的要求。

*中国在意印度之子说法*

关于“印度之子”的说法,首次出现于达赖喇嘛2009年3月31号在新德里的一个记者会。达赖喇嘛在会中说,“我把自己称作‘印度之子”。

达赖喇嘛这个说法引发中国政府强烈反应,官方新华社在2009年4月9号即发表文章,批评达赖喇嘛数典忘祖,暴露“叛国背族”的真面目。

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朱维群2月间,在结束与达赖喇嘛代表第9轮会谈的记者会上表示,达赖喇嘛反复说自己是“印度之子”不是一个简单的问题。他要求达赖喇嘛对此加以澄清。朱维群说,与达赖喇嘛改善关系是中国内部事务,外人没有置喙的余地。

XS
SM
MD
L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