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链接

中国时间: 16:56 2016年12月06日星期二

炎黄春秋:谈赵紫阳之文迄今未受压力


北京一家权威杂志罕见地刊登介绍前中共总书记赵紫阳的生平事迹文章,引起关注。

中国知名刊物炎黄春秋最新一期(2010年7月)刊登的这篇文章,是由赵紫阳的下属、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国政协副主席杨汝岱撰写的,题目为《中国改革初期的四川探索》。

*赞扬赵紫阳经济改革初期功绩*

该文介绍了在中国经济改革初期的四川,当时主政的前中共总书记赵紫阳对当地经济发展的贡献。杨汝岱在文章最后提到了赵紫阳的中央领导人身份,但未谈到1989年的六四事件。

在1989年六四天安门事件中,总书记赵紫阳因公开表示同情静坐、和平理性示威学生,并极力反对武力镇压,而导致保守派的不满,被免去党内外所有职务,并在软禁中度过晚年,直到2005年逝世。

六四以后,赵紫阳的名字在中国媒体上几乎消失。如今赞扬赵紫阳经济改革功绩的文章悄然在中国权威刊物上发表,引起关注。

炎黄春秋杂志1991年创刊。现任社长杜导正是赵紫阳主政时的国家新闻出版署署长。炎黄春秋介绍说,它主要刊载古今中外的历史评论文章,力求还原历史真相,核心作者以中共党内元老、作家与学者为主。

炎黄春秋因为刊登许多有关中共党史敏感事件的评论与时评文章,而一些文章又与官方的历史结论有出入,或者主张党内各项改革,因此刊物内容受到关注,也时有受到压力。

*非重新评价赵紫阳试探*

炎黄春秋杂志社副社长、前新华社高级记者、中国新闻学院教授杨继绳在接受美国之音记者采访时表示,赵紫阳这个名字仍然非常敏感,虽然文章只谈论四川这个阶段,不涉及其他政治问题,不过,杂志还是低调处理了这篇文章。

杨继绳说:“其实这个稿子送来快一年了。当时我们考虑形势,觉得风险比较大,所以放一放,放一放找机会还要发。这个稿子讲事实,讲四川的情况,也没讲整个国家的情况,跟以后的政治事件没有关系。稿子本身没有什么风险,就是提的那个人物,当然人物是有风险的,有禁忌的。到最近7月份,因为六四什么的都过了,没有风险了,我们要发出来,但是没有上封面标题,一般重点稿子上封面标题,我们就没有上封面标题,按一般稿子发出来了。”

杨继绳在采访中表示,从杂志社的角度,就是发表一篇讲事实的文章,谈不上是像外界所说的是重新评价赵紫阳的一种努力和试探。

他说:“这个谈不上,因为我们作为编辑来说,就是处理一篇稿子,觉得稿子有份量,讲的是事实,澄清那一段历史,跟那些比较敏感的政治问题没有关系,因为它讲的是1980年前后的事情。所以,我们当时发稿子时,没这个想法,我们是从一个历史杂志正确地面对历史,讲清历史真相。至于更大的意图,我们还没这个意图,这个想法。”

炎黄春秋杂志2008年时也曾发表过有关赵紫阳在四川时期的文章,受到很大压力。杨继绳表示,这篇文章发表以后,到目前为止还没有来自任何方面的压力。他认为,目前谈论赵紫阳早期的一些事情不再是禁忌。

他说:“现在慢慢的宽松了。比如上次,2008年那次发的深圳的那个稿子,也讲四川的,都是受到一定的压力,这次没有任何压力,这本身表示在宽松,在进步。放开谈,评论赵紫阳政治上的一些功过,现在还不是时候,譬如六四的问题现在还不是时候。在赵紫阳六四以外,就改革开放,我想是可以的。”

2005年11月正值在六四事件后首度公开纪念胡耀邦诞辰90周年,炎黄春秋刊载了《我们心中的胡耀邦》专题,请到了田纪云、李锐、胡耀邦的秘书曹治雄等多位党内元老与人士评价胡耀邦。炎黄春秋与冰点周刊刊登的《我心中之耀邦》一文一同被中宣部批评,那一期杂志被短暂封禁。

XS
SM
MD
L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