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链接

中国时间: 14:11 2016年12月11日星期日

对比新闻:迟浩田获山寨UN和谐奖?


中国媒体报导,中国前国防部长迟浩田将军获得了一个“联合国”“和谐人物奖”,不过,中国有网友和媒体说,世界和谐基金会这个发奖单位,是一个山寨机构。

*UN副秘书长颁奖*

中国新闻社10月28日报导,“中国原国防部长迟浩田将军27日晚从联合国副秘书长沙祖康手中接过世界和谐基金会‘和谐奖评选委员会'提名授予的‘世界杰出和谐人物’奖杯”。中新社的报导,没有提到颁奖的地点。不过,“世界论坛”(worldTribune.com)驻联合国记者梅兹勒(John Metzler)在该网站发表文章说,沙祖康是在潘基文访华前几天,在上海给迟浩田颁奖的。

*世界和谐基金会是个什么组织?*

中新社的报导说,世界和谐基金会是由“一批热爱和平、环保、来自五大洲的联合国前官员、投资家、教育家、科学家、退休将军、学生领袖等不同肤色的有志之士成立的联合国非政府组织,‘归宿’在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其宗旨是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人与人的和谐、人为社会的和谐、国家之间的和谐、经济之间和谐、宗教之间的和谐、及人体自身的和谐。”

10月28日,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英文节目也报导了这一消息。报导说,该基金会是个非政府组织,让国家首脑、议会成员、市长、商界领袖、 学生、教育家齐集一堂,维护环境并推动世界和平。

人民日报旗下的人民网10月28日也全文转载了中新社的这一消息。

*华尔街日报:迟浩田下令镇压民主运动*

华尔街日报11月1日发表新闻编辑劳力亚的文章说,在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访华前夕,一位曾引起争议的联合国官员给曾在1989年镇压天安门抗议者的解放军将领颁发了奖项。

文章说,这位联合国官员就是联合国主管经济和社会事务的副秘书长沙祖康。上个星期,他给中国前国防部长迟浩田将军颁发了这个“世界和谐基金会”奖。 文章说,1989年迟浩田是解放军总参谋长,他下令镇压了那场民主运动。

*迟浩田:六四天安门广场没死一人*

1996年底,迟浩田上将作为中共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国防部长访问了美国。在美国国防大学,迟浩田说:“六四出了一点问题,被人故意夸大了。派军队是迫不得已。我当时是总参谋长,可以负责和认真地回答朋友们的问题:天安门广场上没有死一个人,出问题是出在东、西和南面。有点顶顶撞撞。但这被某些人故意夸大夸张了,是不符合实际情况的。我也可以告诉朋友们,这个事情再也不会发生了。”

1989年六四开枪过去二十多年了,海外报导,当天和后来的镇压中,起码有数百人丧生。中国北京的六四受害者家属丁子霖等经过艰苦调查,在六四事件五年后,推出了一份155人的死者名单。

*吴仁华:天安门的确死了人*

流亡海外的北京政法大学老师吴仁华,曾写书介绍六四戒严部队。他说,解放军第15空降军部队在抵达天安门广场后曾经开枪杀人,是不争事实。北京农业大学园艺系1986级硕士研究生戴金平就是在第15空降军抵达天安门广场时,在东南部的「毛主席纪念堂」附近被枪杀。...人民大学苏联东欧研究所八七级双学士班学生程仁兴,是在广场北端升国旗的地方被戒严部队军人枪杀的。

华尔街日报11月1日的文章说,沙祖康先生有‘无定向大炮’的美称。他曾在一个私下宴会上对(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说:"我知道,秘书长先生,你从来不喜欢我,当然,我也从来不喜欢你。”沙祖康还说,他从来不喜欢美国人。沙祖康还说,我这样说,可能会得罪大家,但我根本不在乎。

中新社在当天的新闻中,还配发了一张满面笑容的沙祖康给戴着墨镜的迟浩田授奖的大照片。

*世界和谐基金会网站*

记者按照世界和谐基金会提供的网站地址查询,发现该网站说明有6种语言(中、英、俄、法、西班牙、阿拉伯文),但是,目前只有英文网站开通,其他还都不能阅读。该基金会网站在自我介绍中(About US)说,该组织得到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的认可和“咨询资格”。(WHF was awarded Accreditation and Consultative status to the United Nations Environment Program's Governing Council as of February,2005)

中国主要官方媒体发布的这一消息,引起中国其他媒体的关注,许多网站纷纷转载这一消息。不过,也有媒体对这个世界和谐基金会产生了兴趣。

*北京科技报:该基金会同联合国无关*

其实,早在今年1月,北京科技报发表记者李鹏的调查报导就说过,这个基金会跟UN没什么关系。这个报导援引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中国办事处官员张文娟的话说,她从未听说过这个组织,也没听说过同该组织有合作的消息。报导援引张文娟的话说:“我们平时也与一些非政府组织进行一些合作,但一般都是以项目合作的形式。这些组织并不是联合国的正式机构,它们在平时活动中也不能打着联合国的旗号。”

世界和谐基金会网站说,该组织是2004年7月成立的。但在什么地方注册,由多少人组成,该组织有多少资金或其他资源来源,该网站则没有说明。

*世界和谐基金会主席刘藩*

在中国西祠胡同社区论坛上,网民铜牛贴出文章说,细心网友在网上搜索,发现世界和谐基金会办公地址在北京东城北三环“环球贸易中心”大楼内,该组织网站负责人叫刘藩,是一家在厦门注册的化妆品直销企业“莱蒂菲”的“美国董事长”。而北京科技报记者李鹏也在今年1月的报导中提到了刘藩的名字,说他就是该基金会的“执行主席”。李鹏辗转同刘藩联系上,刘藩告诉他:正要赶往联合国开会,没时间接受采访,“可改用邮件沟通。”

*刘藩:让美国议员支持中国办奥运*

在中国百度搜索引擎输入“世界和谐基金会”,可以找到1千多万条相关信息。中国厦门房地产联合网的世界和谐基金会主席刘藩事迹介绍(http://bbs.xmhouse.com/thread-427378-1-1.html),是源自世界和谐基金会网站的中文介绍(www.whf-foundation.com/about3.html),但是,输入这样的网址,却查询不到相关的网页。不过,根据厦门房地产联合网的中文网页链接和图片介绍,刘藩2006年6月21日以及2007年9月21日世界和平日,“为了促进中美两国的和谐与支持奥运,世界和谐基金会与美国国会电视台合作,二次在国会山庄与美国民主、共和两党著名国会议员一起敲响世界和谐钟,并请著名议员声明:“我们支持中国奥运,祝北京奥运成功!”,促进了中美两国的和谐。”

在美国,并没有一个所谓的“国会电视台”,只有C-SPAN,包括三个电视频道。这是美国有线电视界主办的一个全国性的有线电视台,不播放商业广告,只播放介绍自己节目的广告。其中,有两个频道专门播放参、众两院的新闻。

这个刘藩事迹简介还说:“2007年12月7日,赞助并支持了联合国2007年度杰出记者颁奖会,由刘藩先生发起的世界和谐基金会组织”的世界和谐行动”得到秘书长潘基文的支持并签字。”

*刘藩:组织多次联合国春节晚会?*

简介还说:“刘藩先生成功地在联合国筹划组织了第一、第二、第三届联合国春节晚会。”

不过,中国人民网 2008年2月2日曾报导,中国驻日内瓦常驻联合国代表团举办2008年中国春节晚会。“这是联合国在日内瓦总部第一次举办春节晚会。”

新华社曾在2005年2月11日报导,联合国首次在纽约总部举办中国春节晚会,时任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夫人娜内、多名联合国副秘书长和各国外交官及其夫人和孩子们,观看了演出。

这两篇报导,都没有提到“世界和谐基金会”。

XS
SM
MD
L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