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链接

中国时间: 09:23 2016年12月06日星期二

南华早报总编被"下课"


在香港发行量最大的英文报纸南华早报总编蔡翔祁,将在三月底去职。该报副总编将接替蔡翔祁担任总编。有英文媒体说,蔡翔祁主政南华早报,因为报道中国方针同老板有分歧而辞职走入。

南华早报总编蔡翔祁(Reginald Chua)在这个职务上待了不到两年(2009年7月任总编)。从2000年以来,在南华早报这个报道业务总负责位置上,已经走马换将七位总编。

*南华早报让总编下课的声明*

南华早报上周末发表简短声明说:蔡翔祁在三月底将“离开总编”岗位。声明说,蔡翔祁09年7月加入早报,一直是他及其副手Cliff Buddle 还有王向伟,以及执行编辑David Lague组成的编辑团队的受到器重的领导。

声明祝贺蔡翔祁未来发展能一帆风顺。声明还说,蔡翔祁离开之后,副总编Cliff Buddle 将接替总编职务。Buddle已经在早报工作了16年,是报社资深编辑。

*南华早报 香港最大英文报纸*

南华早报是1903年创立的,是香港发行量最大的英文报纸,其主要竞争对手是英文虎报和亚洲华尔街日报。1971年,在香港交易所上市。1981年,澳大利亚新闻大亨默多克的新闻集团将该报私有化,但到了北京89民运之后第二年(1990年),又将其重新上市。

*郭鹤年买下南华早报*

多年来,南华早报一直是一份相当独立的报纸,在香港,东亚,东南亚甚至中国大陆的英文读者中,都有相当的影响力。1993年,这家报纸被马来西亚华裔富翁郭鹤年(Robert Kuok)买下。郭鹤年今年88岁,祖籍福建,生在马来西亚。70年代曾是世界糖王(控制世界糖市场10%),90年(拥有15亿美元资产)曾是马来西亚首富。福布斯2010年说,郭鹤年是全球第33大富翁。

*郭鹤年在大陆有巨大投资和利益*

郭鹤年在中国大陆的投资据说已经超过50亿美元,涉及糖业、酒店、地产、船务、保险,媒体,火车站,码头等诸多行业产业。中国北京和其他城市的高档酒店香格里拉饭店,都是郭鹤年公司旗下企业和实体。

*郭鹤年:我热爱祖国和家乡*

郭鹤年1993年接受香港大公报采访时说:“我的心分成两瓣,一瓣是爱我生长的国家,一瓣是爱我父母生长的家乡。”他说,马来西亚是他的祖国,即使生意做到全世界,他也仍然保留马来西亚公民身份。

*老板换人 记者走人*

英国金融时报星期二报道说,在郭鹤年接手南华早报以来,其总编已经更换多人。而蔡翔祁09年接任以来,南华早报更是努力并突出报道了很多中国大陆的敏感新闻,比如维权律师遭到逮捕拘押;像南方都市报系的报人长平因发表文章而遭到整肃,等等。

*郭鹤年:要更了解中国*

金融时报的这篇报道,援引一度当过南华早报总编(1995-1999)Jonathan Fenby的话说,长期以来,编辑们一直同郭鹤年有分歧,主要反映在:郭鹤年希望报纸能“更加了解中国”,这话的意思是:尽量不要公开批评中国,而编辑们则希望,报纸能办成一份注重商业和市场的出版物,而不要办成中国日报那种歌功颂德报纸。

*蔡翔祁离职原因之一*

金融时报报道,近几年来,蔡翔祁经常同报纸市场经营部门负责人Steven Tan发生意见分歧。Steven Tan是马来西亚发行量最大的报纸星报负责人。南华早报老板把他从星报挖来,负责南华早报的市场经营和发行工作。而Steven Tan又带来了两名原星报的编辑,来同他一起办报。

郭鹤年收购南华早报后,有些观察人士说,该报越来越亲中国政府。“专栏作家Danny Gittings、驻北京记者Jasper Becker和中国版编辑林和立,都先后离去。批评人士说,这些动作被外界认为是净化对中国政府批评之举,但郭鹤年并不承认有这样的事情。

*林和立离去*

其中,林和立(Willy Lam)从南华早报出来,比较引人注目。林和立毕业于香港大学,随即加入南华早报。从记者到编辑再到副总编辑,一直报道中国,是香港和西方有名的中国问题观察家。

林和立2000年离开了南华早报,然后到美国有线电视网CNN担任中国报道顾问,后来到了美国智囊机构詹母斯城基金会(Jamestown Foundation)担任研究员。最近这几年,他在日本大学(Akita International University)当教授,同时,他还是香港中文大学教授,发表了多部有关中国的著作。

*贝克被迫走人*

林和立离开南华早报一年多后,早报驻北京办事处主任贝克也去职离开。他离开早报后在华盛顿邮报(2002年5月4日)上发表文章说,1997年香港回归中国后,中国共产党遇到的最棘手的问题之一,就是如何控制自由媒体。他说,一百多年来,香港一直是华人世界一个异议声音的集散地,也是各种小道消息的发布中心和主要市场。

他说,南华早报在大陆的新闻机构,有港澳办监管。而港澳办的要求是:报道大陆新闻,不得由西方人报道,只能华人来报道,因为华人不管他们持什么样的护照,对当局都会畏惧三分的。

贝克说,南华早报是一份英文报纸,所以,对于当局来说,要更加困难一些。如何处理南华早报,是测试香港新闻自由度的一个晴雨表和试金石,而香港的自由,按照一国两制的构想,起码应该五十年不变。

*贝克:记者编辑离开和报纸方向改变有关*

贝克说,在这个时候,在中国大陆有巨大投资的华裔大亨郭鹤年,接手了南华早报。接着,就发生了一系列人事变动。先是总编被调整,接着是特稿部主任安德森离职,然后是林和立,被一位在中国日报受过训练的编辑所取代,当然,还有其他一些人事变动。

贝克说,这一系列做法,还有在报道方针上的变化和取舍,直接导致一些敏感报道问题上,比如法轮功、西藏问题还有反对中央政府的活动等,都只能用通讯社的消息,没有自己的独家或深度报道,这样,所谓一国两制五十年不变就只能是一种空谈。

贝克说,他找到报社上层反映说,这种报道方针的变化,对于读者来说,过于明显,人家不容易接受,但是,他这样做得结果是:很快就“被下岗”了,上头对他说,他这样做,是不服从领导,特别是不能安于在“中国版编辑”领导下工作。



XS
SM
MD
L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