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链接

中国时间: 10:39 2016年12月03日星期六

香港亚视播江泽民逝世 北京指责造谣


中国前国家主席江泽民

中国前国家主席江泽民

中国官方媒体称有关前中共领导人江泽民逝世的消息纯属谣言。香港亚洲电视是首先报道江逝世消息的一家主流媒体,并因此受到北京的批评。不过,新闻专业人士也批评中国政府的信息发布不透明,使传言长时间得不到证实或辟谣。

*新华社辟谣 亚视道歉*

官方的新华社星期四中午发出简短的英文电讯稿,引述权威消息的话说,海外媒体报道的江泽民逝世的消息纯属谣言。这是官方首次对有关前国家主席江泽民逝世的传言作出回应。



连日来,网民在互联网上疯传这位前中共总书记逝世的消息。香港主要的电视台之一亚洲电视台在星期三晚间新闻中引用北京消息来源报道了江泽民逝世的消息,但后来撤回了这条消息。亚视星期四下午发表声明,对观众、江泽民及其家属致歉。

*中通社:北京对亚视表示“极大愤慨”*

在新华社发布辟谣消息后,香港中国通讯社也迅速发布消息,称中国中央政府驻香港联络办公室的一位部门负责人对中通社记者表示,亚洲电视台星期三的有关报道“毫无事实依据、纯属造谣”,并对亚视“这种严重违反新闻职业操守的行为表示极大愤慨”。

香港树仁大学新闻与传播学系主任梁天伟教授对亚洲电视台在报道江泽民逝世时的表现感到惊讶,认为亚视在处理这则消息时显得不够专业。

梁天伟说:“很大胆,很奇怪,通常你要verify (证实)才可以(报)出去嘛。通常消息一定要官方证实才可以出去。除非它的老板王征,听说他跟江泽民的关系很密切,他拿到了内幕消息。有这个可能。所以他说,没问题,(消息)可以出去。我想可能是这样的。假如是新闻工作者,是不可能这样去做的。”

*梁天伟:北京一天后辟谣显示事情敏感*

梁天伟教授认为,中国当局在香港亚视作出相关报道一天后才出来辟谣,显示中共内部对这位前领导人的健康状态非常敏感而且反应不一。

梁天伟说:“这次很奇怪的事情是,消息已经发布了十多个小时才澄清,这给我一个很大的问号,究竟发生了什么事情?可能是斗争的结果。所以中国的情况不太乐观,政权会有问题。”

*山东新闻网登悼念江泽民网页后被关闭*

除了香港亚洲电视台报道了江泽民逝世的消息之外,中国官方的山东新闻网星期三还登出悼念江泽民的网页,但是这个网站很快被关闭,一天后仍然没有恢复开通。

香港记者协会主席麦燕庭对美国之音说,从新闻自由的观点来看,当局不能因一则消息就把这个网站封起来,正确的途径应该由读者指出,由网站自己进行更正或声明,这才是尊重媒体自由的做法。

中国当局对互联网上有关江泽民生死的传闻、报道和讨论进行了严密的控制,中国各大社交媒体也依据政府的要求对许多相关的词汇作为敏感词封闭。

学者们认为,在中国,信息的发布,特别是涉及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信息的发布非常不透明,容易助长谣言的传播。

XS
SM
MD
L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