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链接

中国时间: 20:45 2016年12月11日星期日

默多克与中国:道高一尺魔高一丈


媒体大鳄默多克没有因为娶中国夫人而在成就中国事业上所向披靡。图为默多克与邓文迪夫妇资料照

媒体大鳄默多克没有因为娶中国夫人而在成就中国事业上所向披靡。图为默多克与邓文迪夫妇资料照

默多克的新闻事业伸展到全世界各个角落,所向披靡,唯独到了中国遭遇滑铁卢。有人说,看看默多克把个英美政界和新闻市场搅得乱七八糟,这些国家的政府真应该向中国学一学怎么对付默多克。

默多克拥有的新闻集团(News Corp)是世界上最大的跨国媒体,涉足报纸、电视、电影,出版和多媒体,其市场价值在400亿美元左右。

今年80岁的鲁伯特·默多克(Rupert Murdoch)从澳大利亚报业起家,进军欧洲、美洲、亚洲,所向披靡、传奇般地建立了一个遍布全球的新闻王国。

比如,他在美国拥有的福克斯有线电视新闻网1996才开播,现在已经超越老牌的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成为美国收视率最高的有线电视新闻网,几乎成了美国政治选举的风向标,任何想要吸引右派保守选民的候选人都争着在福克斯电视台露脸。

最近美国前驻华大使洪博培就是刚刚在自由女神像前宣布角逐2012总统大选,马上接受了福克斯电视台名主持汉尼提(Sean Hannity)专访,让在场的其他媒体记者们羡慕不已。

*在中国碰壁*

但是,默多克唯独进军中国市场屡遭失败,但痴心不改;成为他扩展事业版图过程中的几大败笔。

1993年默多克从香港李嘉诚家族手中以5亿多美元购入卫视(Star TV),试图以此作为进军中国电视市场的突破口;但始终只能在中国沿海一些边缘地区打转,进入不了全国市场;2005年新闻集团与青海卫视合作, 试图以曲线方式在全中国落地,但很快被广电总局叫停,又留下一堆坏帐。

他们在中国投下了20多亿美元,至少一半打了水漂。

到去年新闻集团卖掉了手上的星空卫视等三个电视频道,至此默多克和他的儿子,也就是他未来的接班人詹姆斯.默多克(James Murdoch)发出叹息:我们可算是在中国碰壁了。

*应该向中国政府学习*

一位加拿大记者说,英国政府实在应该向中国政府学一学怎么对付默多克的新闻王国,中国政府看出来默多克太急切地想要吞噬中国13亿人口这个庞大市场,以至于失去了理智,让人轻松地牵着鼻子走。

默多克在试图进入中国的过程中甚至不断揣摩、迎合中国领导层的心思; 比如在1990年代中期,他不准许自己旗下的卫星广播系统继续传送英国广播公司BBC的节目,受到很多人批评。

中国媒体可以说从默多克身上获益不少,拿着他的钱,学习他的管理方式。凤凰电视台就是1996年在新闻集团的加盟之下成立的, 新闻集团还为中央电视台出谋划策,为人民日报建立网络系统等等。

有人预言新闻集团进入中国根本就是“不可能的任务"。

他和中国有关的最大收获是迎娶了一位中国太太邓文迪。在7月19号的英国议会就新闻集团电话窃听丑闻举行的听证上,邓文迪上演了一部英勇救夫的精彩好戏,“虎妻”形像爆红全球;新闻集团股价连日下跌后出现上升,转移了一部分对电话窃听丑闻的注意;有人开玩笑说,以后世界500强的CEO都应该娶中国老婆,好在关键时刻挽救公司的危机。

*为什么?*

默多克在中国连连碰壁,和中国对媒体的控制政策有关,也和默多克敢下大本钱的赌徒性格有关。

曾为新闻集团工作过的布鲁斯.多佛(Bruce Dover)2008年出版过一本书,《鲁伯特如何丢了一大笔财富 赚来了一个太太》(How Rupert Lost a Fortune and Found a Wife)。

书的开始就讲述了默多克1997年在担任翻译的邓文迪陪同下到北京秀水街买领带;他拿起一条领带问小贩多少钱,小贩回答240元人民币;默多克说,我给你260行不行? 所有的人都笑了起来,连小贩都说,讨价还价是要往下降,不是往上叫价。

这个故事一定程度上总结了默多克在中国的投资项目和他买领带一样,叫价过高;而且不是别人要价高,是他心甘情愿的付出,因为他对中国市场有一份渴望。

美国之音中文网-VOA卫视(直播)

美国之音网络直播VOA卫视 解密时刻

北京时间晚9-10点,欢迎在YouTube聊天室参与节目讨论或向嘉宾提问
XS
SM
MD
L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