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链接

中国时间: 08:12 2016年12月09日星期五

俄记者因批评普京遭解雇


俄罗斯民众举行抗议普京的集会

俄罗斯民众举行抗议普京的集会

俄罗斯著名政论杂志的记者因为刊登了批评普京的文章和照片被解雇。解雇记者的举动遭到了俄罗斯新闻工作者的抗议。

*批评文章照片反映社会抗议情绪*

俄罗斯《商人》出版社的记者星期三发表公开信,抗议这家出版社下属的《商人政权》周刊记者因为发表了批评普京的文章遭到老板解雇。这封由记者们联署签名的公开信说,数万人12月10日参加了抗议普京政府的集会,《商人政权》周刊刊登批评普京的文章和照片恰恰反映了今天俄罗斯社会的这种抗议情绪,向读者介绍社会现状是记者们的责任。

公开信说,解雇举动是在恐吓新闻工作者,不让记者采取任何方式批评普京。而迫害和施压新闻工作者的举动将很难保持出版物的客观和公正。

在这个星期出版的俄罗斯著名政论杂志《商人政权》周刊中,几乎所有文章都涉及刚刚结束的俄罗斯议会大选。其中的文章讲述了选民们不满统一俄罗斯党投抗议票,配发的照片被认为在嘲讽和谩骂普京。

*刊物影响力大 执政者紧张*

《商人》出版社的老板,俄罗斯著名财阀乌斯马诺夫以记者们在胡闹,违反新闻从业者道德准则为由把《商人政权》周刊的主编和出版社一名高级主管解雇。出版社总裁和周刊副主编随后提出辞职。

《商人政权》周刊记者因抨击普京遭到老板解雇立刻在俄罗斯引起众多批评。

刚刚卸任的俄罗斯国家杜马议员伊利亚-帕诺马廖夫说:“商人出版物恰好是星期六抗议普京政府的示威群众的主要读物。商人出版物一直拥有独立和客观的传统。这家出版社的读者中,既有中、小企业界人士,也有大公司的主管和老板。他们中的许多人都不关心政治。因此在商人出版物上出现批评普京的照片和文章甚至比直接发表有关普京贪污腐败的报告更能产生轰动效应,这势必让当局感到非常紧张。”

*财阀不应干涉报导*

俄罗斯记者协会主席鲍格丹诺夫说,他对记者们遭到解雇感到震惊。

鲍格丹诺夫说:“目前发生的事情说明,俄罗斯的许多财阀仍然不懂,在出版业中,他们不应该干涉记者们的工作,不应该干涉出版物的内容。这些财阀觉得,他们拥有出版社,记者们就应该按照财阀的指令撰写报导。”

商人出版社在苏联解体前夕由前苏共著名改革派领导人亚科夫列夫创办。亚科夫列夫去世前把出版社出售给了俄罗斯财阀。最近十多年,出版社更换了好几位所有人。商人出版社还拥有《商人日报》、《商人广播电台》、《金钱周刊》等媒体。

XS
SM
MD
L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