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链接

中国时间: 15:41 2016年12月09日星期五

达芬奇杠上央视, 造假还是被造假?


媒体的本质是要报导真实新闻,并且揭发新闻背后的真实面貌。不过中国官方电视台一个号称揭发假产品的报导,却被质疑报导本身就是造假,甚至该报导的记者可能有收受贿款的行为。

2011 年7月10号和17号,中国官方媒体中央电视台的节目《每周质量报告》推出两集节目《达芬奇密码》,质疑知名高价家具商“达芬奇家居”的产品并非如其所称,是义大利制造进口的,是假进口,并且质量有问题。达芬奇家居总经理潘庄秀华在7月13号召开新闻发表会,坚持该公司产品的来源和质量。

2011年底,《新世纪》周刊报导,潘庄秀华指控央视《每周质量报告》的记者李文学,“故意编发虚假报导,隐匿新闻事实,并联合他人对达芬奇进行敲诈勒索”。潘庄秀华并表示已经汇了100万元给李文学。

李文学在1月1号晚间在网上发表声明,否认收贿,认为遭到诬陷和毁谤。1月2号下午达芬奇家居透过官方微博,回应李文学的声明,并且另外提供视频和音频,证明指控非假。

*央视报导出现疑点*

这些视频就是意大利家具制造商卡布丽缇提供的。根据新京报1月1号的报导,达芬奇家居执行董事黄志新说,他们在8月底看到卡布丽缇提供的视频,发现背后有疑点,所以才打算维权。

中评社在1月5号的报导,指出当初央视报导内容的几个疑点。其中包括央视驻意大利记者向意大利家具制造商卡布丽缇出示一些达芬奇公司的家具照片,并说这些乃是在中国国内仿造的,但卡布丽缇却指出那些家具的确是他在意大利制造的。但这段内容却没有在央视指控达芬奇造假的当期节目当中播出。报导指出,央视的《达芬奇密码》报导本身已经设定好达芬奇就是造假的结论,再去寻找论据。

达芬奇家居在微博上还提供了卡布丽缇公司提供,央视驻意大利记者到卡布丽缇采访的视频,以及该记者当时产生疑问,打电话回央视时询问的音频。当时他说道:“你们确信那个达芬奇卖的就是偷拍这个工厂里面的这些东西,你们能保证吗?你们能保证这件事情吗?你们都不敢保证,那你叫我查这个东西我怎么敢保证?”

达芬奇公司表示,从央视的报导之后,该公司依照“潜规则”,已经付出了总计2000万元进行“危机公关”。该公司已经在2011年12月初,向新闻出版总署、广电总局进行了举报,还向北京市公安局报案,要追究刑事责任。央视目前尚未做出正式回应。

*中国记者拿封口费,央视曾发生故意造假*

中国某些企业会以金钱或利益对记者行贿,最出名的是黑矿窑,为了不让记者报导矿场非法情况,而给记者封口费。

不过也有记者挟媒体而敲诈企业的案例,如2006年中国投诉网记者李凌,以负面报导威胁“完美日用品有限公司”,要求了380万人民币。不过李凌被抓获,被判四年有期徒刑。

央视曾经出现节目造假但不承认的案例。最近的是2011年央视中秋晚会,观众质疑上台的歌星假唱。央视解释,直播时声音与画面不同步的现象,是因为卫星信号出现故障。但参与表演的香港歌手谭咏麟以及容祖儿却都已坦承,由于受到压力,虽然想唱现场但晚会当天的确是对嘴。中国网民对于央视不承认造假行为,认为无法接受,并认为“被造假”比“造假”
更可怕。”

世界各新闻媒体,以及各学校的新闻科系,都有对新闻内容的真实性加以规范和要求。如《美国之音宪章》第一条即规定:“作为一个一贯可靠的、权威的新闻来源,美国之音播送的新闻必须准确、客观、全面。”不过刚在2011年11月24日被任命为央视新台长的胡占凡则曾经说过:“一些新闻工作者,没有把自己定位在党的宣传工作者上,而是定位在新闻职业者上,这是定位上的根本错误。”

XS
SM
MD
L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