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链接

中国时间: 10:59 2016年12月04日星期日

敢言史刊《炎黄春秋》或因“改制”陨命


“炎黄春秋”杂志

“炎黄春秋”杂志

曾11度险遭中宣部整肃的《炎黄春秋》杂志目前可能再度面临厄运。而这一次架在这份颇具影响力的文史刊物脖子上的刀刃却有不同。该刊创办人、自称为“体制内改良派”的老报人杜导正称,当局若以体制改革为由控制该刊,那么《炎黄春秋》便只有死路一条。

近日京城文化界有传言说,一向敢言的《炎黄春秋》杂志面临又一次被整肃的命运。

香港《明报》13日在其“京城密语”栏目中披露了这个传言,称“当局拟借文化体制改革整顿敢言传媒。”

*京城传上层借改制整肃《炎黄春秋》*

而所谓的文化体制改革整顿,指的是《炎黄春秋》上级主管部门“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打算以控股的方式控制该刊。

《炎黄春秋》杂志创办人、社长杜导正对美国之音谈及这个传言时说,虽然没有官方通知,但他们确实感到杂志再度面临厄运。

他说:“《炎黄春秋》到现在没有看到正式的文件,也没有听到正式的口头传达,还是个非正式的渠道(得知的)。但是确有其事。这个传说,据我们的判断,我们办刊21年来的经验看,可能性不小。不是空穴来风。”

*杜导正:《炎黄春秋》已被动过11次*

杜导正曾任新华社河北和广东分社社长、新华社总社国内部主任、《光明日报》总编,以及国家出版署署长。21年前,他在萧克将军的支持下创办了《炎黄春秋》杂志。

《炎黄春秋》虽是以史为重的刊物,但其一向敢言的风格在共产党内“左派”看来则过于右倾,太自由化。

杜导正在办刊期间已经多次经受来自中共宣传部门的压力。他对美国之音说,出了“胡耀邦问题”后,中宣部已经11度动过该刊,多次要他辞职。

去年11月时,南方报业集团的《南方人物周刊》刊登了一篇题为“杜导正:‘两头真’的春秋”,以大篇幅介绍了杜导正的生平,以及包括他在内的,围绕着《炎黄春秋》周围的一些思想观念相似的“体制内的改良主义者”,如何希望中国完成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各个领域的全面改革。但是,杜导正说,文章发表一阵子后,中宣部就给广东省委宣传部施压,责令《南方人物周刊》就此事认了错。

杜导正说,《炎黄春秋》没问国家要过一分钱、一个编制、一间房子,完全是个民办的杂志,印刷数量目前已经达到15万份。

*改制或毁掉刊物*

杜导正认为这一次上面如果以文化改制为由动了这份刊物,《炎黄春秋》也就完了。

他说:“改企业的话,它国家控股。控了股以后他就更动你的人事。更动你的人事以后,那我的看法很清楚,它的目的是把杂志办刊的方向改成和中宣部所有的看法每一个字都一模一样。就是办成北京一部分的公家报刊,就是大话、空话、假话、套话。那么《炎黄春秋》要办成那么样子,我们就没必要办了。我们这二、三百个作者就不写文章了。”

杜导正以《百年潮》为例,说这份原来还不错的杂志,就是被中宣部用这种方式给搞掉的;该刊曾发行过3万多,后来掉到5、6千份,已经没有影响力了。

杜导正说,他们必须在这方面有应对的思想准备。

*中共元老后代挺“炎黄”*

《明报》文章的消息说,新一期的杂志编委会名单上新添了多位中共元老子女,包括前中共总书记胡耀邦之子胡德华、前军委副主席徐向前元帅之子徐小岩等,并援引消息人士说还有更多人将陆续加入。

该文说,有知情者称62岁的胡德华比活跃政坛的大哥胡德平更敢言、大胆、活跃;而65岁的退役中将徐小岩也因在去年两会期间公开表态支持官员公开申报财产而受到内地传媒赞誉。

杜导正向美国之音证实胡、徐二人加入了《炎黄春秋》的编委。

美国之音还采访了几位《炎黄春秋》杂志的“核心作者”,了解他们对该刊目前处境的看法。

中共前总书记胡耀邦智囊班子成员、原中央党校理论室主任吴江认为,关于《炎黄春秋》可能遭殃的传言不可信。他说,上层领导说过,有这个“窗口”也好,不是经常为难他们。

中国近代史学者章立凡在谈到新进《炎黄春秋》编委班子的几位中共元老子女时,称自己虽不了解具体情况,但认为胡德华因其资金方面的能力,以及作为胡耀邦之子所有的政治上的影响,如果该刊有这样的安排是合适的。

*章立凡:“左”、“右”相互依存*

至于官方对《炎黄春秋》持何态度,章立凡说,主管部门是一回事,但高层意见未必一致。

他说:“《炎黄春秋》得以在各派力量的博弈中能够存在并发展至今,也正说明高层在对于言论的尺度,以及对于《炎黄春秋》这样一个具体的杂志的存在与否,他们可能没有达成高度的一致。所以还有‘炎黄’这样(杂志)的生存空间。”

他说,如果《炎黄春秋》这样的杂志不能存在,同样的理由,象“乌有之乡”这样的网站就没有生存的余地。章立凡说,尽管“左”、“右”之争看上去如此激烈,而他们的关系其实是相互依存的。

XS
SM
MD
L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