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链接

中国时间: 13:03 2016年12月05日星期一

六四有无屠杀?王丹与蔡衍明停火


王丹(资料照片)

王丹(资料照片)

在台湾教书的大陆民运人士王丹和在大陆有巨大商业利益的台湾商业大亨蔡衍明,隔空喊话,打了一场笔仗,起因是蔡衍明对美国记者说,1989年天安门大屠杀并无此事。
王丹(资料照片)

王丹(资料照片)

王丹1989年是北大学生,积极参加了当年那场民主运动,在当局后来通缉名单名列前茅,六四镇压后被捕两次入狱。后来,被保释到美国,在哈佛拿到博士学位后到台湾大学教书。

*王丹对蔡衍明公开信表满意*

王丹2月1日对台湾旺旺集团董事长蔡衍明的澄清公开信做出回应。他说:“蔡衍明先生提出澄清,我表示欢迎,这说明既有呈现出来的言论是不符合外界认知的,我认为蔡先生的这个判断是正确的。”

此前,美国《华盛顿邮报》报道说,蔡衍明在接受该报采访时说,他对有关中国当局在89年6月4日对天安门广场的示威学生进行大屠杀的报道表示质疑。蔡衍明1月31日在王丹脸书(Facebook)上张贴公开信,表示《华盛顿邮报》“断章取义,片面曲解”对他的访谈内容。蔡衍明在公开信中并表示,会去函要求还原真相。

*蔡衍明:道歉之后是否还我一个公道*

蔡衍明在给王丹的公开信中说:“如果我的本意和谈话内容,对于六四事件不幸受难的大陆同胞有不尊重,或有任何对不起台湾同胞的地方,我愿意郑重道歉。 相对地,你是否也应该还我一个清白公道?”

王丹在这份给蔡衍明的回复声明中表示,如果蔡先生认为自己的意思被曲解,最能够还原他清白的是他本人。王丹还表示,期待看到蔡衍明先生与《华盛顿邮报》交涉的结果。

这家美国大报对蔡衍明有关六四天安门事件的报道也在其他民运人士中引起反弹。对此蔡衍明在公开信中说,会诚恳主动邀请他们和我面对面沟通,以理清事实原委。

*缘由:美报说台湾大亨与北京关系密切*

《华盛顿邮报》1月21日刊登记者安德鲁·希金斯(AndrewHiggins)的对台湾商业巨头蔡衍明的访谈报道。报道说,蔡衍明在中国有大量生意,和中国政府关系密切,他还收购台湾媒体。报道说,当谈到六四天安门事件时,蔡衍明表示“大屠杀之说是不正确的”、“并没有死那么多人”等。

这篇访谈刊发之后,王丹言辞抨击蔡衍明的这番言论。王丹1月23日在他自己的脸书上针对蔡衍明之相关言论表达不满并宣布:“本人即日起拒买《中国时报》!!!”蔡衍明拥有中国时报51%的股份,是最大的股东。

*旺旺集团主要业务在中国大陆*

蔡衍明的旺旺集团是一家以食品生产为基础的企业,1992年开始在拓展中国大陆市场。目前旺旺集团在大陆地区的投资总额达到6亿多美元,雇用员工4万多人。集团主要运营中心和90%的盈利都来自中国大陆。旺旺集团目前已经将总部迁到中国上海。旺旺集团除了经营食品生产,还进入传媒业,购入中时集团。

XS
SM
MD
L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