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链接

中国时间: 01:02 2016年12月05日星期一

俄大选在即 自由派媒体倍感压力


俄罗斯民众2月4日在莫斯科举行反政府游行

俄罗斯民众2月4日在莫斯科举行反政府游行

在总统大选投票前夕,批评普京的俄罗斯自由派新闻媒体受到巨大压力。俄罗斯司法和经济监管等部门正在调查几家著名报纸、电台和电视台的活动。

*关闭帐号 阻止报纸运营*

俄罗斯主要大报《新报》主编穆拉托夫表示,由于这家报纸的主要股东列别杰夫的银行受到当局调查,维持报纸运营的资金来源遇到困难。

穆拉托夫说,报社记者和其他员工准备在停发工资的情况下免费工作。

穆拉托夫:“报纸的运营资金主要来自股东列别杰夫的捐款。但列别杰夫用于捐款的慈善基金帐户因为当局的调查被关闭。因此我们只好停止发放员工工资。但报纸将继续出版,报纸的编辑方针也不会改变。”
>网页

>网页

《新报》以揭露俄罗斯社会黑暗、调查贪污腐败和批评普京闻名。

这家报纸51%的股权由报社记者群体控制,10%的股权由前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控制,39%的股权由俄罗斯富豪列别杰夫控制。

*支持反政府媒体 央行派百人查账*

列别杰夫说,由于他资助反政府媒体,他的银行正受到俄罗斯联邦安全局、内务部和中央银行的调查。他透露,半年前俄国官方就曾调查过他的银行。但在这次新的调查行动中,光是俄罗斯中央银行就派出了100多人。

俄罗斯官方说,列别杰夫银行的一些贷款行动存在问题。

《新报》记者发表的一份声明谴责当局对新闻媒体施加压力。声明说,当局的举动是想逼迫报纸改变调查贪污腐败,以及捍卫公民和政治自由权利的编辑方针。

*邀请反对派 政论节目立刻关闭*

在当局打压《新报》的前几天,俄罗斯音乐电视台推出的一个新的政论节目在刚刚播出后立刻关闭。

这套政论节目邀请了支持普京的政界人士和几名著名反对派领袖同台辩论。俄罗斯主要电视台过去十年来一直禁止邀请体制外的反对派领袖上节目。

音乐电视台的领导人说,关闭政论节目是因为观众以青年人为主,他们不喜欢政治。但这名领导人以前曾表示,推出政论节目是想吸引到更多的青年观众。

*转播反政府示威受调查*

另一家在俄罗斯深受欢迎的“雨水”电视台最近也遇到麻烦。应俄罗斯下议院国家杜马执政党“统一俄罗斯党”议员什列格里的请求,俄罗斯检察院开始调查这家私营电视台是否受到外国资助。

议员什列格里说:“我感兴趣的是,这些反政府抗议集会活动是否得到了外国资助。许多人都提出过这个问题。所以我想知道,是否真是这样。我并未评论过这家电视台的节目。”

“雨水”电视台主要通过互联网和卫星播放节目,其电视节目大多以现场直播为主。这家电视台现场直播了去年12月开始的一系列反政府示威活动。

*主编:不会因当局不满改变报导方针*

“雨水”电视台主编泽格里说,伴随总统大选的临近,一些俄国媒体受到的压力越来越大。

泽格里说:“如果同越来越逼近的大选联系在一起,那我们可以认为,一些媒体最近遇到的麻烦都同选举有关。这或许是当局向我们发出的信号。但我认为,以这种方式发出信号毫无意义,我们不会因此改变报导方针。”

*不查大选舞弊 专查新闻媒体*

批评普京的俄罗斯著名作家和诗人贝科夫说,当局目前在两个领域打击反普京势力。一是发动支持普京集会,使集会的声势和规模能压倒反对派。第二就是打压批评普京的媒体。

另一名批评普京的作家申德罗维奇说,当局打压媒体的举动破坏政府的形象。他说:“检察院不调查12月议会大选中被揭露出的数千个舞弊案件,检察院同样不调查媒体报导的大量贪污腐败案件,但检察院却偏偏要调查<<雨水>>电视台,这真是耻辱。”

*普京不满 电台立刻受到压力*
>广播电台网页

>广播电台网页

本月初,在俄罗斯非常有影响力的莫斯科回声广播电台也同样受到了压力。控制这家电台66%股权的俄罗斯国营企业--天然气工业公司决定减少电台董事会中记者和独立股东的代表人数,同时增加天然气工业公司指派的股东代表人数。

普京最近公开表达对莫斯科回声电台有关他的一些报导的不满。一些新闻从业人员说,调整电台董事会是当局对电台批评普京行为不满发出的信号。

*呼吁俄罗斯媒体多元化*

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有关新闻自由的代表最近呼吁俄罗斯当局减少对媒体的控制。这名代表说,俄罗斯作为欧安组织的成员,俄罗斯应该让新闻媒体多元化,这样才能符合欧安组织的价值标准。

XS
SM
MD
LG